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芬普尼水懸劑擬禁用 違者可重罰五百萬

彰化縣連成牧場封存的8000顆芬普尼毒雞蛋,今天採用堆肥法銷毀,直把雞蛋倒在堆肥基材再覆蓋堆肥。(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縣連成牧場封存的8000顆芬普尼毒雞蛋,今天採用堆肥法銷毀,直把雞蛋倒在堆肥基材再覆蓋堆肥。(記者劉曉欣攝)

2017/08/24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國產雞蛋檢出芬普尼,防檢局昨天召開專家會議,決議檢出超標的蛋雞將採移動管制,由雞農視情況自費送複檢,確定雞蛋未檢出芬普尼後才能再上市,封存的雞蛋則以堆肥方式銷毀,另外原本停用的芬普尼水懸劑研議禁用。

文化大學動物科學系教授王淑音表示,澳洲曾以含高劑量芬普尼的飼料餵食斑胸草雀,結果發現七十二小時後,腦部、肝臟以及脂肪等組織會達到濃度殘留高峰,之後逐漸代謝,鳥蛋蛋黃則在第十三天檢測不到芬普尼的殘留。此一結果可以作為蛋雞代謝芬普尼的參考。

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說,以往防疫和藥物殘留會移動管制十至十四天,但這部分沒有法令規定,被檢出雞蛋殘留芬普尼的蛋農,可自費採樣複檢,未檢出可解除移動管制。

蛋雞場消毒 防檢局協助檢視

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指出,目前國內沒有合法的動物用藥供雞農防治雞蚤雞蝨等外寄生蟲,但王忠恕說,現有防治蒼蠅、蟑螂的二氯松可使用。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則提出,未來蛋雞場可提出消毒計畫,由防檢局協助檢視計畫內的藥物是否合格,使用時機、頻率是否在合理範圍。

王忠恕表示,今年四月彰化雞蛋檢出戴奧辛,因為戴奧辛可能對環境造成污染,因此當時將所有封存的蛋煮熟成固體後焚化銷毀,但芬普尼可代謝,因此封存的雞蛋將採堆肥方式處理,堆肥須經地方政府檢測確認沒有芬普尼,才能供蔬果使用。

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說,去年公告取消芬普尼水懸劑的使用範圍,研議將朝改為「禁用」方向,罰則將從違規使用開罰一萬五千元至五萬元提高至一百萬至五百萬元,甚至得面臨六個月至一年的有期徒刑,以防止不肖業者違法使用或兜售管制農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