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密度飼養雞隻易生病 專家籲檢討

嘉義市政府建設處人員今到市區兩場蛋雞場抽樣雞蛋,送往成功大學檢驗。(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政府建設處人員今到市區兩場蛋雞場抽樣雞蛋,送往成功大學檢驗。(嘉義市政府提供)

2017/08/23 06:00

〔記者吳欣恬、顏宏駿/綜合報導〕國內雞蛋今年先後檢出戴奧辛和芬普尼,引起民眾恐慌,顯示國內蛋雞產業出現問題。台大獸醫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指出,蛋雞發現有芬普尼殘留,農委會不能只有檢驗蛋雞,也應擴大檢驗肉雞。食二糧創辦人楊環靜則建議檢討高密度集約化養殖的現況。

學者:應擴大檢驗肉雞

根據農委會統計,國內現有約兩千家蛋雞場中,多達八成是採高架籠飼,現代機械化蛋雞場比例佔不到百分之一,另有約兩成是比高架籠飼更傳統的低矮籠飼,連圍網都沒有,衛生條件不佳,雞隻易生病。人道飼養的福利雞蛋比例也極低。

食二糧創辦人楊環靜指出,雞蛋的芬普尼風暴席捲全世界,顯示現代高密度的飼養方式出現問題,所以雞農以藥物作為手段降低風險。他解釋,高密度飼養加上剪嘴,蛋雞一旦長了雞蝨或雞蚤都很難處理,雞蝨會下蛋在雞羽靠近皮膚處,使雞羽糾結,被剪嘴的雞無法用喙梳理,養在籠內不能曬太陽高溫殺菌,也不能用自然的沙浴除去,使用藥物就成了雞農的選擇。

楊環靜認為只有消費者才能改變此一現象,但根據她自己在販售福利雞蛋的經驗,消費者還是很在意價格,譬如福利雞蛋每顆約十五至十八元,比一般市售每顆約三至五元高出不少,消費者若付出較多的價格,產業將會改變。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理事長詹茂進則指出,動防所的獸醫或養雞協會都有舉辦用藥宣導活動,但「有的蛋農就是不來參加活動」,憑自己的經驗在養雞。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蛋雞組組長洪金獅為蛋農說項指出,蛋農若亂餵其他添加物,一檢驗出來很麻煩,因為利用雞蛋溯源系統,出事不是罰款就是停養,所以一般蛋農就算雞隻有病也不敢亂投藥。此外,蛋雞場的飼料也多是吃飼料場配好的成品,自己配成本高划不來,蛋農應該不會亂加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