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打呼是睡很熟? 醫師:恐是呼吸中止症

2017/08/16 06:00

民眾可至耳鼻喉科檢查打呼問題是不是與呼吸中止症有關。 (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睡眠占生命中1/3的時間,老一輩的人認為「睡覺打呼代表睡很熟」,不過現代醫學已證實,睡眠打呼可能和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不僅不是睡很熟,病患可能根本沒法進入睡眠狀態,睡再多都覺得累,進而影響日常生活,嚴重者甚至可能會有猝死風險。

睡再多都會覺得累

光田醫院耳鼻喉部鼻科主任暨睡眠醫學中心醫師沈炳宏指出,簡單地說,睡眠呼吸中止症就是病患在睡眠期間暫時停止呼吸。由於暫時沒有呼吸,身體缺乏氧氣進入,因此大腦會喚醒睡眠中的身體呼吸,避免缺氧,因此病患常認為自己在睡覺,其實睡眠過程卻不斷被喚醒、中斷,根本沒有足夠睡眠。

嚴重者有猝死風險

因此患者睡再多,白天仍然嗜睡,甚至在活動進行中就會突然睡著,例如開車開到一半、打電腦打到一半瞬間入睡。除了白天嗜睡外,有人會出現頻繁夜尿的情形,或30-40歲就罹患高血壓或經常忘東忘西,這些都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

值得注意的是,肥胖是呼吸中止者好發族群!現代社會也因兒童肥胖者越來越多,門診可觀察到呼吸中止症的病人年齡層逐漸下降,呼吸中止症造成學生白天嗜睡,嚴重影響學習、人際關係,目前醫學也發現呼吸中止症和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有關,家長不可不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