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小Baby越抱越愛哭? 醫師:無醫學根據

2017/08/14 06:00

▲老一輩常說,嬰兒越抱越愛哭;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坊間流傳「嬰兒越抱越愛哭,特別是哭的時候不要馬上抱,否則以後會很難帶」。對此,專家表示,常抱小孩並不會造成小孩日後愛哭,因為每一個嬰兒哭,背後一定有原因,重點是要找出哭的原因再安撫,而抱也不是唯一安撫的辦法,建議父母可以觀察自己小孩的特性,選擇適合自己小孩的安撫辦法。

嬰兒哭鬧有原因 爸媽要找出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侯家瑋表示,常聽到家長說,不要太常抱小孩,否則小孩以後會愛哭、難帶等。此說法並無醫學根據,加上4個月前的嬰兒,因為視力、感官等尚未發育完全,不太會懂得認人撒嬌或是認人抱,要等到比較大的小孩,才會懂得以哭討抱。

貝比肚餓或痛痛 哭聲不一樣

侯家瑋表示,嬰兒一定是有原因才哭。例如:肚子餓時,嬰兒會以嚎啕大哭的哭聲來警示大人;生病時,則會以尖銳型哭聲表示不舒服等,因此重點應是父母要先找到小孩哭的原因。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兒童主治醫師陳質采建議,嬰兒哭的時候,可先觀察,排除孩子哭的原因後,仍無法安撫嬰兒時,適度擁抱可以給小孩足夠的安全感,但並非每一個小孩都喜歡或樂於接受擁抱。

陳質采說,除了以抱安撫外,像是唱歌回應或是幫嬰兒翻身等,都是不同回應哭聲的方式,可以給嬰兒不同的經驗模式,日後小孩會比較懂得用不同模式表達情緒。

陳質采提醒,倘若小孩真的哭鬧嚴重難安撫,建議可請醫師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