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戒菸23年 孫越罹患肺腺癌

2007/01/22 06:00

切除腫瘤 週四出院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戒菸二十三年的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孫叔叔」孫越,本月十五日經台大醫院確認罹患肺腺癌第一期,上週四進行內視鏡手術,切除右上肺葉的一點二公分腫瘤,手術後恢復狀況良好,飲食逐漸正常,預計最快在本週四可以出院。

菸齡37年 傷害肺功能

曾經抽菸長達三十七年的孫越,當時每天抽兩、三包菸,二十三年前毅然戒菸,積極從事公益活動,並加入教會團契前往獄中關懷受刑人。

近年來,孫越作息正常,每天早上游泳健身,但因為長期氣喘、年歲增長,以及早年抽菸造成的肺部傷害,因此,陸續被檢出罹患肺氣腫、慢性阻塞性肺疾(COPD),肺功能已退化到九十四歲,不禁讓人感到菸害遺毒之可怕。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指出,「孫叔叔」為了出席一月四日由董氏基金會舉辦的戒菸記者會,在記者會前兩週,去台大醫院掛號,找台大副院長楊泮池檢查肺功能,並做X光檢查,初步發現肺部有異狀,因此,院方進行尿液、血液、唾液等檢查,並要求他住院做進一步電腦斷層、正子攝影、切片檢查,並在十五日確認罹患肺癌。

「施比受更有福」,林清麗形容,在發現異常之初,「孫叔叔」一度以正在幫公視拍攝公益節目為由,想要三月份再住院,所幸院方堅持,他才入院檢查,後來「孫叔叔」在獲知罹患肺癌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感謝主」,因為本來是要透過記者會幫忙別人戒菸,意外也讓自己及早發現罹病。

孫叔叔:感謝主

林清麗表示,在確診後,「孫叔叔」於上週四進行內視鏡手術,上週五在加護病房觀察,上週六轉入普通病房,這幾天太太、子女、女婿都在病房陪伴,手術後恢復狀況良好。「孫叔叔」仍戴著供氧的鼻管,未來評估不需要進行化療,「狀況好得不得了」。但由於仍需靜養,婉謝媒體採訪。

負責進行手術的台大醫院外科部胸腔外科主任李元麒表示,孫越罹患的是肺腺癌,所幸及早發現,屬於第一期A,已透過內視鏡手術切除,預計手術後一週即可出院。


肺腺癌病灶隱密 早期發現很幸運

〔記者田瑞華、胡清暉/台北報導〕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孫越被及時診斷出罹患「肺腺癌」,台北市立萬芳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白冠壬指出,肺腺癌生長的位置常在肺部的末端或邊緣、不易發現,孫越能被早期發現,可算是非常幸運。

白冠壬解釋,目前已知肺癌中的上皮細胞癌和小細胞癌與抽菸較有相關,有關肺腺癌的原因目前還在探討,可能和基因、飲食、環境污染、空氣品質或居住環境有關,可能是多重因素造成。例如肺腺癌好發於台灣女性身上,許多研究也正在探討相關的危險因子。

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院長、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吳清平則指出,正常人罹患肺癌的機率是十萬分之一,吸菸者是十萬分之五十至七十,可見吸菸會增加罹癌風險。

而一般第一期到第三期的肺癌患者,有一部分可以開刀,術後第一期五年存活率為百分之五十;第二期五年存活率降到百分之卅;第三期為百分之廿。但如果是肺癌第三期B至第四期,五年存活率剩下不到百分之五。

白冠壬表示,肺癌一般在等到症狀出現(例如有肺部積水、氣喘、咳嗽、咳血的情況)才被發現時,多半都很後期了,所以一般人到了四十歲以上,最好至少每年作一次包含胸部X光的健康檢查,較精密的檢查則有電腦斷層或正子攝影檢查。有抽菸習慣的人則屬於高危險群,或是長期咳嗽不止、體重莫名減輕、有胸痛現象的人,也要特別警覺。

台大醫院外科部胸腔外科主任李元麒提醒,只要吸菸,對肺部就會造成傷害,因此,還沒抽菸的民眾最好不要吸菸,癮君子應該及早戒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