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季食療 /薏仁冬瓜盅 健脾開胃

2017/08/13 06:00

▲薏仁冬瓜盅食材及藥材。(照片提供/黎奕辰)

文/黎奕辰

▲荷葉鮮筍粥食材及藥材。(照片提供/黎奕辰)

天氣炎熱,正值易感六淫之一的暑邪。暑邪傷津耗氣,又易挾濕,容易出現身熱不適、倦怠疲勞、肢體困重、咽乾舌燥、心煩氣躁、食慾不振等症狀。

▲薏仁冬瓜盅。(照片提供/黎奕辰)

以下為大家介紹兩品夏季食療,若因高溫而胃口不佳時,不訪一試。

▲荷葉鮮筍粥。(照片提供/黎奕辰)

◎荷葉鮮筍粥

●材料:荷葉兩錢、黃耆兩錢、蓮子5錢、茯苓3錢、玉竹1錢、竹筍80公克、肉絲60公克、白米半杯。

●作法:上述中藥材洗淨後,除蓮子以外的藥材用棉布包或茶包裝起備用,鍋中加水800毫升,加入藥材熬煮15分鐘,將藥材取出後,放入白米、蓮子及竹筍,燉煮成喜好的稠度,最後再加入肉絲。

待肉絲煮熟後即可關火,適量加入食鹽及胡椒粉調味,待粥品降溫後即可食用。

●功效:荷葉清暑祛濕、茯苓健脾、黃耆補氣、蓮子清心、玉竹生津,佐以清涼開脾的竹筍,炎炎夏日體虛氣弱、心煩氣躁時,很適合吃這道料理。

◎薏仁冬瓜盅

●材料:薏苡仁6錢、百合3錢、蓮子5錢、冬瓜120公克、排骨150公克。

●作法:排骨剔去肥油後先汆燙,冬瓜去皮除籽,藥材以清水洗淨。將上述藥材及食材放入盅中,加水至滿,置入電鍋中蒸40分鐘,添入適量食鹽調味,待粥品降溫後即可食用。

●功效:冬瓜清熱利濕、薏苡仁利濕健脾胃、蓮子解暑清心,夏季常遇食慾不振,若以此果腹,開胃又消暑。

(作者為天權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