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菸酒不忌 食道癌、肝癌雙爆

2017/08/10 06:00

食道癌是健康的無形殺手。(照片提供/李炯宏)

文/李炯宏

52歲的黃先生平時就有抽菸、喝酒習慣,無酒不歡,什麼酒都喝,尤其應酬時,大發「喝功」,在朋友面前,有「酒國英雄」之稱,他也自恃只要酒後睡一覺,隔天就又生龍活虎了,十分得意。

不過日前他突然感到食慾不振且有茶色尿,太太很不放心,於是陪同來掛門診。

黃先生抽血檢查報告顯示肝指數GOT、GPT上升大約正常值4倍(GOT超過GPT兩倍)、總膽紅素上升4倍、白血球與凝血功能輕微升高,超音波檢查發現肝臟纖維化、肝脾腫大、些微腹水,以及右肝有一顆兩公分結節,另外也發現本身是B型肝炎患者,之前從未檢查追蹤。

從病史、抽血檢驗及腹部超音波檢查,診斷黃先生為酒精性肝炎及肝硬化。建議他要停止喝酒、營養補充,並進行B型肝炎口服藥物治療、另再安排胃鏡及腹部電腦斷層檢查肝結節。

黃先生聽到「肝炎及肝硬化」,驚嚇不已,黃太太更是在診間就按捺不住罵他:「叫你不要喝酒都不聽,面子值多少錢?」

黃先生一週後回診,黃疸及食慾改善許多,只是胃鏡檢查發現早期食道癌,肝臟電腦斷層也確診有一顆小型肝癌。

夫妻倆聽了又是一臉驚嚇,不過還好黃先生可以先戒酒一段時間,等肝指數恢復正常,就可以接受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及射頻消融治療。

黃先生決定認真戒酒,一個月後再回診,他的肝指數已正常化,於是安排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切除早期食道癌,腫瘤約有7公分,所幸病理報告為原位癌,胸部電腦斷層顯示沒有淋巴轉移。

再兩週後,接受肝癌射頻消融治療,這是利用電流產生的熱能,將癌細胞燒死。此方法對小於3公分的肝癌有一定的效果。

黃先生術後隔天就出院回家休養,以後定期追蹤即可。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