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考試分發缺額3488人 創8年新高

106學年大學考試分發8日上市午正式放榜,分發會統計今年錄取率96.92%,比去年略降,但缺額也來到3488人,創8年新高。大學分發會分發組主任王士豪於記者會中分析歷年數據。(記者羅沛德攝)

106學年大學考試分發8日上市午正式放榜,分發會統計今年錄取率96.92%,比去年略降,但缺額也來到3488人,創8年新高。大學分發會分發組主任王士豪於記者會中分析歷年數據。(記者羅沛德攝)

2017/08/09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一○六學年大學考試分發昨日放榜,今年錄取率達九十六.九二%,比去年稍降,但分發缺額卻創八年新高,有三四八八名、佔整體名額七.九%,大學分發會研判是少子化加上考生有出國打算;補教老師批,這兩年學生數早就少於招生名額,所有人都可「零分上大學」,呼籲官方別再自欺欺人,大學科系也須思考轉型。

分發會統計,今年有四萬二三二七人登記分發,甄選管道回流後,總分發名額達四萬四一四三名,最後錄取四萬一○二二人,錄取率九十六.九二%,比去年的九十七.一一%略降,但缺額則創八年新高,有十六校二六一個系組缺了三四八八人,缺額比率達七.九%,五年前分發缺額率才○.四%,增幅非常明顯。

分發會主任王士豪說,缺額趨勢主要受少子化影響,但進一步分析考生填志願情況,發現志願平均數今年五十五個,比去年略降,顯示考生對未來的選擇越精準,或許不見得要鎖在台灣,許多學生有出國念書的打算等。

補教老師︰大學要檢討改進

但補教老師劉駿豪直指,這兩年錄取率都是騙人的,因少子化影響,考生數已比分發名額來得低,想要「零分上大學」一定可以,有三.○八%學生落榜,純粹是學生不想去念,大學太多名目,科系卻對應不到產業需求,建議大學「別再假仙啦!」應自我檢討,不再以教授做本位,而是替學生設想未來,改系名、改課程來吸引人才。

今年缺額中,私校缺額明顯,多是中南部大學,過去亦有明道大學、稻江管理學院等因分發缺額過多,決定退出聯合招生,自行獨招。大學分發會主任委員、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說,確實可能有私校想退出分發,但建議各校須思索品牌,掌握考生期待,才能面對高教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