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因應課綱調降自然必修 台大擬二階聯合數理科筆試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將精簡自然領域必修學分,台大擔心高中生數理學力下降,計畫未來申請招生二階,將擴大數理科聯合筆試。圖中人物與新聞內容無關。(資料照)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將精簡自然領域必修學分,台大擔心高中生數理學力下降,計畫未來申請招生二階,將擴大數理科聯合筆試。圖中人物與新聞內容無關。(資料照)

2017/08/07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課綱將自然及數學等領域的必修下降及內容精簡,引發部分大學擔心高中生學力恐不足、選才有疑慮。十二年國教新課綱首屆學生預計一一一學年起要進大學,台灣大學研擬,未來申請招生管道的二階指定甄試,將擴大要求進行物理、數學等科目筆試,諸如電機、物理等學系甚至可聯合考試;大學招聯會認為,將來高中課綱強調加深加廣選修,學力程度不見得下滑,但各校招生自主,台大若要加考,招聯會無從干預。

招聯會:台大加考 無從干預

台灣大學副教務長張耀文強調,未來高中課綱中,自然領域的必修學分下降一半,數學在新型學測也變簡單,而未來大學招生新制將偏重申請管道,但申請採計的新型學測科目減少,可能有考生單靠國、英、數三科就考進電機系,卻不適合就讀。

張耀文說,現行電機系在申請管道已有額外筆試,未來將收集物理、資工等他系意見,若科系對學生數理能力有較專業需求,也可擴大聯合舉辦筆試,首先針對物理、化學、數學等科,篩選具扎實學理的學生,再進行書面資料審查、面試等,也歡迎其他大學合辦考試;他強調,「教育不能太理想化,高中端不好好學習,只是把痛苦往後挪。」

招聯會執秘戴念華則說,各大學招生自主,對於申請二階甄試無從干預,但台大的擔憂恐是「假議題」,其實現在許多高中生在高二就已修完三年課程,且將來課綱推廣高中端開「加深加廣」課程,共四十八學分,不可能塞進高三下一學期內,高一、高二勢必會先修到進階的自然課程,將來學生程度不會變差。

另,招聯會曾研究指出,透過「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管道入學者,大學學業表現比「考試分發」者優秀;但台大近日調查則反駁,若將各管道學生,用學測同分當基礎再比較學業成績,繁星者雖還是最好,但可能是受到明星高中影響數據,而考試入學者其實比申請者好,顯示念完高中三年較好。但招聯會又駁斥,學生表現不能控制所有變因,尤其繁星其實以非都會、非名校多,台大研究恐更不符實際。

台大另研議,將對農家子弟、原住民、偏鄉等弱勢特殊人才入學增加加分項目,最快明年實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