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擺脫惱人「凍甲」 先治療再矯正

2017/08/05 06:00

指甲矯正的關鍵在於善用各種器械及選對矯正方法。(照片提供/劉權毅)

文/劉權毅

中、重度捲甲,先用指甲矯正器治療,若失敗則轉成手術治療。(照片提供/劉權毅)

28歲的空姐小如(化名)一進診間哭著說:「指甲痛到受不了,還影響到穿鞋,工作都快丟了,有辦法矯正嗎?」一看她的大腳趾紅腫還流膿,連絲襪都染色了。很可惜的是,不是每個凍甲都能立刻矯正,像是急性甲溝炎就要先治療發炎。

右腳1-4趾有輕度捲甲,大腳趾合併慢性甲溝炎,適合指甲矯正器治療。(照片提供/劉權毅)

因指甲變形來門診矯正的主要有彎甲(捲甲)或凍甲(嵌甲),那誰適合非手術矯正,誰又適合手術呢?

腳部舒適與否會影響心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非侵入式矯正較適合輕中度患者,可以先從改善走路方式、穿合腳鞋、正確剪甲方法、彈力膠帶牽引等做初階矯正;利用棉棒、靜脈針軟管等支撐甲溝空間屬於中階治療。

如果前述治療都失敗了,可以考慮進階治療,譬如指甲矯正器,從弱到強還可再分為塑形膠、記憶合金及槓桿型3種類型。但不管選哪一種,都建議要選有許可證的合法醫療器材。

若是中、重度的捲甲,或前面的方法都失敗了,就要考慮指甲手術,不過疼痛、出血及恢復期的問題往往讓人卻步,非不得已才會選擇。

要特別提醒的是,拔指甲只能暫時移除不正常的指甲,一旦長回就復發,不能算指甲矯正。

◎指甲矯正前要注意什麼呢?

●如果指甲正在流血化膿,須先治療,若貿然進行會矯正失敗且感染惡化。

●若是慢性甲溝炎,部分病患仍可同步進行矯正及治療發炎,處置得當的話,兩者可同時得到改善。

●金屬合金過敏(如鎳、鉻、鋁)的病患,不適合用合金材質的矯正器,改用鋼材質簧片、塑膠貼片或手術。

◎每個人都可以矯正嗎?

●急性細菌感染當下是不適合的,但正在接受黴菌治療的灰指甲則不在此限。

●指甲附近若有腫瘤(如脈絡球瘤、纖維角化瘤、黏液囊腫等),也不適合指甲矯正。

民眾遇到不明腫塊,要先皮膚鏡檢、X光檢查、核磁共振造影、切片等協助釐清。

●極重度捲甲或對指甲矯正有過度期待的病患,也不適合。

●發炎疾病導致指甲變形、彎曲,如乾癬、扁平苔癬、斑痕性天疱瘡等,應尋求疾病治療,而非仰賴指甲矯正。

(作者為延吉美皮膚專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