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部搶才大作戰 教授最高年薪650萬

玉山計畫一覽表

玉山計畫一覽表

2017/08/03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我國大學教授與國際相比「薪資偏低」,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天宣布啟動「玉山計畫」,預計每年投入五十六億元、三年共計一六八億元搶人才。針對國內外優秀學者,除了月薪之外,再加碼最高五百萬元薪資,打造「玉山學者」,未來教授年薪可望達到六百五十萬元,一次核三年,一共可領一千九百五十萬,總受益人次一年以各五百人次累計,預計共有一萬九千人次「加薪」,將從明年元旦起實施。

玉山計畫3年砸168億 1萬9千人次受惠

潘文忠表示,「玉山學者」分為國際攬才及國內留才兩部分,大學提出延攬國際頂尖人才需求,每人每年除每月薪資外,另可支領最高五百萬元,並一次核可三年;國內留才則是協助各大學留住國內優秀人才,給予同樣的加碼薪酬。未來,玉山學者將比照目前學術獎及國家講座審查模式,由教育部或跨部會組成審查委員會,並依不同學術領域進行審議。

年薪超越美國 不限於資深學者

潘文忠也舉亞洲鄰近國家薪資為例相比,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為例,教授薪資從三七二萬到六一一萬元;香港城市大學講座教授則是四六○萬元以上,美國公私立大學的平均年薪約三百多萬元,我國推出玉山計畫加碼到六百五十萬元,具有國際競爭力。

除了玉山學者之外,教育部也在高教深耕計畫推動彈性薪資,對象是現任及新聘的教學及研究人員,規劃彈性薪資一萬人次,彈性薪資多少由學校決定;另也會針對現任教授,提高學術研究加給十%,每人每月增加五四四五元,將新增六億元預算,估有八千人次受益。

潘文忠也表示,受益對象不限於資深學者,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等均有機會,學術及教學表現才是重點,只要優秀就是加薪對象;目前我國大學教授年薪約一五○萬元,副教授年薪一三○萬元,助理教授年薪約一一八萬元。除了彈薪預算來自高教深耕計畫的廿億元,另卅六億元的財源主要來自於教育部增加的年度預算。

高教工會:關照教師薪資最低標準

不過,高教工會表示,加薪僅限少數人,台灣更多學者學術費、年終被砍,甚至工作難保,玉山計畫恐難徹底改變整體教育現況。

高教工會呼籲,政府在追求頂尖人才的同時,也該關照教師薪資的「最低標準」,落實「教師待遇條例 」規範,嚴格監督私校。

教育部長潘文忠(右)昨宣布「玉山計畫」啟動,3年砸168億搶人才。

教育部長潘文忠(右)昨宣布「玉山計畫」啟動,3年砸168億搶人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