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矽靈洗髮會禿頭? 醫師:不會

2017/08/02 06:00

▲矽靈會使頭髮光滑柔順,不會掉髮;圖為情境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網路傳言「使用含有矽靈成份的洗髮精洗頭,會造成頭皮發炎、掉髮」;但醫師表示,矽靈主要是讓頭髮光滑柔順,而它並不會附著在頭皮造成發炎或掉髮,民眾不必擔心。

矽靈會使頭髮光滑柔順

台大醫院皮膚科醫師林頌然說,掉髮主要是身體因素,並不會因為使用洗髮精而掉髮。這是因為洗髮精洗不到毛囊根部,且合格的洗髮精經過測試,正確使用不會造成頭皮發炎。除非是洗髮精殘留在頭皮上很久,才有可能引起發炎反應。所以洗頭一定要將洗髮精沖乾淨。

林頌然也指出,現在很多洗髮精還強調可以生髮,其實洗髮精進不到毛囊根部,並無法靠洗髮精生髮,同時「皮膚的保護力很好,單洗頭是不會讓洗髮精跑到皮膚下的」。

除了含矽靈洗髮精恐造成禿頭的謠言外,類似關於洗髮的謠言還有「用口服避孕藥磨碎後,塗抹頭皮、洗頭,可以重新生髮」、「用汽水當洗髮精洗髮,可以讓頭髮有彈性、增加髮量且髮絲律動感更好」、「用鹽巴洗頭,有助於改善頭皮屑」等謠言。

掉髮多為身體因素導致

事實上,用雌激素治療雄性禿不但沒效,還可能造成女性化;長期使用汽水洗頭,汽水中的碳酸可能會刺激頭皮導致頭皮傷害;而鹽巴有結晶顆粒,拿來洗頭可能造成頭皮傷害,不只提高頭皮的敏感度,甚至會使毛囊受損,導致紅腫、掉髮。因此醫師提醒,有任何頭皮及頭髮的問題都應就醫診治,不要聽信偏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