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榮天災假風波 交長︰不是每件事只要「依法行事」就好

交通部長賀陳旦今對長榮空服員集體請假表達看法。(記者鄭瑋奇攝)

交通部長賀陳旦今對長榮空服員集體請假表達看法。(記者鄭瑋奇攝)

2017/08/02 06:0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逾五百位長榮空服員集體請天災假造成航班取消、衝擊逾萬旅客引發爭議;目前關島東北方又有熱帶性低氣壓,恐有形成輕颱趨勢,民航局昨緊急召集六家航空業者開會討論因應作法,建議在勞資團協中針對天災假訂定更彈性作法,交通部也將與勞動部協商,希望修改天災假作業要點而給更多彈性;有業者更呼籲,航空業應設定更符合專業的停飛停班標準,不能縣市說放假就強制停班放假,對產業衝擊太大。

相對於華航只有不到十位空服員請假,長榮卻有五百多位空服員在無風無雨情況下集體請天災假,長榮企業工會強調空服員都是「依法請假」;交通部長賀陳旦昨則對交通事業員工喊話指出,不是每件事只要「依法行事」就好,消費者對交通服務業更重視品牌信賴度及透明度,身為公司團體一份子,其實可以不用如此「鷹派」,可更思考如何幫助旅客和共同品牌,讓事情更好。

現行規定,除非勞資雙方在團體協約或勞動契約對天災假有特殊彈性規範,否則員工都可依法請天災假;但據調查,六家航空業者中,目前只有華航在與勞工的團協中有針對天災假訂出彈性作法,颱風時也可視天候彈性出勤。

民航局副局長方志文表示,已要求業者未來針對類似員工集體請假的處理應更精進,包括要有更妥善的勞資協調訂出彈性作法、應變機制。民航局也要求長榮針對此次事件提出檢討報告,會進一步了解在人力調派上有無疏失。

方志文並表示,六家業者都認同交通運輸事業對於天災假應有彈性認定,因此民航局已要求航空業者蒐集國外作法,將與勞動部協商修改「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希望針對交通運輸事業的特性,給予更大彈性空間。

中央氣象局統計,今年七月共有八個颱風生成,打平一九七一年颱風生成紀錄,接下來一直到十月都還是颱風季,八月更是颱風密集生成的時間點。

航空界人士︰停飛與否應由專業判斷

面對颱風威脅,航空界人士呼籲,飛機起降、停飛作業其實應設定比一般颱風假風雨標準更為專業的天候風速標準,並不是縣市政府宣布放颱風假,航空公司就一定要放假、停班停飛,這不符合航空專業,對產業衝擊也太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