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小蘇打+白醋+肥皂水」抗腸病毒? 用漂白水較好

2017/07/30 06:00

防範腸病毒仍以稀釋漂白水最佳,但要戴手套及口罩防護;圖為情境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疾管署指出,「小蘇打+白醋+肥皂水」只能清潔去污,無法殺菌。(記者林惠琴攝)

目前已進入腸病毒流行季,外傳對抗腸病毒不要用漂白水,可以改用「小蘇打+白醋+肥皂水」來消毒,但衛福部疾管署指出,此舉恐怕只能清潔去污,無法殺菌,建議仍使用稀釋漂白水較佳。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小蘇打屬於弱鹼性、白醋是酸性,肥皂水則算介面活性劑,不清楚這幾樣東西會有什麼機制可以殺菌,估計應該只有清潔去污的效果。

莊人祥指出,對抗腸病毒環境,目前仍建議利用稀釋漂白水。因為漂白水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鈉,能夠使微生物蛋白質變質,有效殺滅細菌、真菌與病毒,達到消毒效果。

根據疾管署資料,稀釋漂白水清潔環境的做法是購買市售含氯漂白水再稀釋100倍後,擦拭居家環境,而廚具、餐具除了煮沸消毒外,也可以10公升清水加40毫升漂白水進行消毒。

不過,莊人祥提醒,漂白水會刺激黏膜、皮膚與呼吸道,建議調製或使用時,必須開窗讓空氣流通,且盡量配戴口罩、手套等裝備。此外,使用後,也可以清水再進行擦拭,減少對人體產生刺激。

疾管署提醒,腸病毒傳染力極強,除了落實洗手等個人衛生習慣外,大人從外返家後,必須先更衣,用肥皂洗手後再抱小孩,降低病毒感染與傳播。

若家中嬰幼兒確診腸病毒,應該在家休息;5歲以下孩童為重症高危險群,若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前兆,要儘速送醫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