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鋰電池接觸金屬、液體 易短路爆炸

因攜帶的行動電源在行李箱內爆炸,張小姐被帶到鐵路警察局花蓮分局製作筆錄,一陣折騰後十分疲憊地由家人陪同離開,不願受訪。(記者花孟璟攝)

因攜帶的行動電源在行李箱內爆炸,張小姐被帶到鐵路警察局花蓮分局製作筆錄,一陣折騰後十分疲憊地由家人陪同離開,不願受訪。(記者花孟璟攝)

2017/07/25 06:00

〔記者陳炳宏、蕭玗欣/綜合報導〕台鐵普悠瑪號列車昨晚發生首例行動電源爆炸案,從事鋰電池研發的專家指出,極有可能是行動電源裡的鋰電池發生微短路引起爆炸。交通大學電機系教授陳科宏則提醒,鋰電池只要接觸點裸露在外、又長時間接觸到金屬,或碰到液體而短路,就有爆炸危機,建議乘客攜帶鋰電池時,最好能有塑膠保護殼。台鐵應宣導旅客要將此類物品放在隨身行李當中,降低危險衝擊。

手機邊充電邊使用易過熱

陳科宏指出,民眾有時隨意將鋰電池放在行李箱內,若不小心接觸到迴紋針或鐵等金屬製品,或行李中有液體流出造成電池接觸點潮濕、進一步發生短路,也都易有爆炸危機,因此建議乘客攜帶鋰電池時要有保護套。還有些民眾最愛的邊充電邊使用,也很容易造成電池過熱,建議充電時,盡量不要使用手機。

航空公司要求鋰電池隨身帶

陳科宏並建議,旅客若有攜帶鋰電池搭列車,盡量不要放在上方的行李架上,最好放在隨身行李,因為若發生危險就能馬上處理,發生破壞的範圍也會比較局部,這也是為什麼現在搭飛機時,航空公司都會要求旅客將鋰電池帶在身上,台鐵或許未來也能藉由勸導方式,告訴旅客要將此類物品放在隨身行李當中,降低危險衝擊。

電池專家林先生則說,行動電源裡有好幾個圓筒型電池,若裡頭的鋰電池匹配不佳,或設計電路時有疏忽,都會產生危險,如果昨晚台鐵案並非在充電或放電就產生高熱,那有可能就是內部產生微量短路。

林先生指出,過去有知名廠牌鋰電池,在飛機上就是發生微量短路而爆炸,後來研究才發現,是電池製作過程中,有一些瑕疵、混進一些雜物,而在使用過程中,多次充放電膨脹、收縮後,雜質就易導致微短路,這是許多不明原因的電池高熱爆炸或冒煙事件中查出的原因,而這狀況恐怕不是行動電源內的電路板設計可以防止的。

選購貼合格檢驗行動電源

他強調,政府對行動電源已進行強制管理,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自二○一四年五月起,即規定所有在台灣上市的行動電源都須通過檢驗認證,但部分雜牌或國外電池則難以控管。

消基會認為,民眾選購時不易從外觀辨識品質好壞,建議至少盡量選擇二○一四年五月後輸入或製造,並貼有「商品檢驗」標示,比較能確保品質。

警方撲滅火勢後,行動電源從行李箱掉到地上。(取自爆料公社)

警方撲滅火勢後,行動電源從行李箱掉到地上。(取自爆料公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