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按摩眼周可治「老花」? 醫:僅能消除疲勞

2017/07/23 06:00

老花眼是正常老化現象,應配戴老花眼鏡,才能看清楚;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枸杞菊花茶無法防治或減緩老花度數,只能改善眼睛乾澀、疲勞。(記者蔡淑媛攝)

網路盛傳「按摩眼周或吃枸杞可預防、治療老花眼」,但中、西醫師都表示,這樣做並沒有效,因為老花眼是水晶體老化,調焦能力變差,無法防治,也不能改善,穴位按摩或吃枸杞只能舒緩眼睛疲勞和乾澀,提醒老花眼還是戴上老花眼鏡看東西,避免用眼過度造成不適。

中國附醫眼科醫師林純如指出,老花眼是自然老化的現象且不可逆,目前沒有藥物、食物或運動可以預防或治療。這是眼球內瞳孔後方的水晶體,隨著年齡增長與陽光紫外線刺激,逐漸硬化,會變大、變厚,減少彈性,加上睫狀肌力量減弱,調焦能力變差,造成老花眼,看不清楚近物。

林純如說,老花眼發生年齡大約在40歲,但會受到體質或遠視、近視而影響發生年齡,且逐年增加度數。如果發現看報紙或剪指甲,會覺得很吃力、看不清楚,閱讀時眼睛易疲勞、酸澀,且光線越暗視力越差,感覺霧霧的,甚至兩眉間感到痠痛、頭痛、噁心,就代表有老花眼。

她說,按摩眼周、鼻樑、耳垂或太陽穴,只是舒緩眼睛疲勞不適、閉眼休息不痠澀,不可能讓硬化的水晶體變軟,民眾也可以嘗試做這些按摩動作後看報紙,會發現一樣是模糊不清,水晶體難調節,老花眼仍舊存在。

台中富原中醫診所院長劉學融也說,按摩眼周的攢竹、魚腰、睛明、童子髎等穴位,以及太陽穴、耳垂的眼點等,只是增加眼睛氣血循環、緩解眼睛疲勞,對於改善老人家常見的眼睛乾澀、流「目油(即眼淚)」有用,但對防治及改善老花眼無效。

中醫認為,老花眼是肝腎虧虛、自然老化的現象,相關治療有限,而且也不可逆。

劉學融指出,枸杞只能滋潤眼睛、養肝(肝開竅於目),且吃多了易脹氣,體虛者易腹瀉,體燥者易生虛火,即使想要改善眼睛乾澀、疲勞,而補充葉黃素及胡蘿蔔素,也不宜多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