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翻修礦業法 綠委︰霸王條款仍在

部落居民前往亞泥新城山礦場,希望政府能夠撤銷亞泥礦權展延。(記者王峻祺攝)

部落居民前往亞泥新城山礦場,希望政府能夠撤銷亞泥礦權展延。(記者王峻祺攝)

2017/07/19 06:00

〔記者黃佩君、彭琬馨/台北報導〕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起一連3天排審「礦業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因經濟部版本太過保守,罕見未有委員願意擔任提案,導致行政單位版本「從缺」,僅有朝野立委提案的8版本進入審議。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表示,經濟部版補辦環評卻不用補辦原民諮商同意權是「為德不卒」;立委管碧玲批評,礦務局「幫業者搶人民土地」的霸王條款仍在,要求痛加檢討。

因導演齊柏林意外身亡,引發台灣社會對礦業法保守憤怒,立院經委會火速排入臨時會審議,院版卻罕見「從缺」。目前經濟部僅公告草案版本,尚未送至行政院,且昨仍在開會進行最後一步調整。綠營立委指出,經部原先希望由綠委提案將草案列入審議,但因該版本實在太保守,竟無綠委願意接受。

高志鵬舉例,亞泥已延展20年,雖新法規定須補辦環評,但討論最多的原民諮商同意權卻不用補辦,讓當地部落沒機會發聲,怒批「是不是讓原民同胞說我們又在騙」?經濟部的修正「為德不卒、借屍還魂」、「前局長的幽靈,還是在礦務局飄蕩著」,希望經部「不要陷蔡總統於不義」。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原民諮商同意權的母法是原民法,但該法對執行方式並無清楚程序。新任礦務局長徐景文表示,若諮商同意權也要比照環評補辦,只要原民會將如何行使、行使的範圍界定清楚,他願意配合,已與原民會協調具體細項流程。

「霸王條款」︰3/4地主同意 就能開發

管碧玲則批評舊法掠奪人民私有財產的「霸王條款」,在新法中仍換湯不換藥。她指出,新法47條規定,只要有四分之三地主同意,經濟部可允許業者使用,形同行政權直接可剝奪人民財產,無法接受。

經濟部表示,將於明年6月以前啟動水泥業的政策環評,預計2020年將外銷量由現行的26%降到20%、2030年降到15%。但在場委員質疑2025年連非核家園都能做到,楊偉甫只好當場表示,將把15%目標提早到2025年達成。

亞泥新城山礦場位於太魯閣口,開採大理石、礦區面積約三百九十九點四九公頃,年產量約六百萬公噸。(記者王峻祺攝)

亞泥新城山礦場位於太魯閣口,開採大理石、礦區面積約三百九十九點四九公頃,年產量約六百萬公噸。(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