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購「愛上新鮮」龍王鳳梨 違摻傷腎甜精

食品網購平台「i3Fresh愛上新鮮」的泰國鮮凍龍王鳳梨,違法添加甜精。
(記者郭安家攝)

食品網購平台「i3Fresh愛上新鮮」的泰國鮮凍龍王鳳梨,違法添加甜精。 (記者郭安家攝)

2017/07/19 06:00

〔記者郭安家、周彥妤/台北報導〕外型螺旋狀只有掌心大的「泰國鮮凍龍王鳳梨」,由食品網購平台「i3Fresh愛上新鮮」引進台灣,日前廣告更稱「純天然」甜度達十三至十五度,未料,有消費者反映「吃起來不真實、過甜」,台北市衛生局發現違法摻入甜精,已要求下架,並可依食安法處三萬至三百萬元罰鍰。

違食安法 最重可罰300萬

愛上新鮮致歉,並宣布凡自五月一日至七月下架前購買該產品的消費者,可全額退費,並向泰國供應廠求償。

甜精為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Cyclamate),甜度約為蔗糖卅至六十倍;美國禁用於食品,國內食品衛生法則規範,蜜餞、梅粉等食品每公斤含量須低於一公克,碳酸飲料每公斤須低於○.二公克,這批龍王鳳梨被檢出每公斤甜精含量一公克,北市衛生局食藥科長王明理指出,生鮮水果不得添加,但產品進口時僅書面審查,未實質檢驗。

去年至今進口100公噸

台北市議員黃向羣昨開記者會指出,有民眾吃了龍王鳳梨後,於愛上新鮮平台留言:「口感不真實、有梅粉味道、過甜」,卻遭業者刪除。他說,食藥署「食品安全健康風險評估資料庫」顯示,大量服用甜精恐引起腎小管壞死、低血磷症或光敏感皮膚炎等疾病,世衛曾建議每天攝取甜精為每公斤體重的十毫克以內,意即六十公斤的成人為六百毫克,體重六十公斤成年人服用約一包半鳳梨就會過量;業者去年至今已進口約一百公噸、賣超過十萬包,可說毒害全國。

王明理說,根據愛上新鮮六月進口報單,總計進口十二公噸、約兩萬多包,已要求產品下架;愛上新鮮透過進口商綠星股份有限公司下單,兩造都有責任,可處三萬至三百萬元罰鍰。另外,業者廣告曾稱「純天然」,若廣告不實則可處四萬至四百萬元罰鍰。

愛上新鮮執行長張右承表示,泰國工廠起初有提供檢驗報告,自主檢驗為零檢出,但泰國工廠有告知產地供貨不足,可能收購到其他工廠摻有添加物,因此「只有少部分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