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委會引進種牛 迎戰進口牛肉/今年已飼養安格斯牛 最快5年後上市

105年台灣進口及國產牛肉數量表

105年台灣進口及國產牛肉數量表

2017/07/19 06:00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近日預告,繼美國、加拿大牛肉入關後,荷蘭、瑞典及日本牛肉也將叩關登台,有業者擔心對於市占率僅六%的國產牛肉恐是雪上加霜、增加競爭。農委會強調,評估日本和牛進口應不會太衝擊我國肉牛產業,而是會搶美國牛等進口牛肉市場。國內也將增加引進更好品種的種牛,例如五年後就可收成高品質的國產安格斯牛,要協助國內業者搶進優質牛肉市場。

農委會統計,我國牛肉進口最大國家為美國,一年高達十萬九千五百廿二公噸,其次是澳大利亞四萬三千零九十九公噸、紐西蘭二萬六千一百四十一公噸,台灣國產牛肉則僅有六千八百公噸。

國產牛肉市占率僅6%

目前全台國產肉牛約三萬四千多頭,牧場數八百二十三場。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指出,雖然台灣每年消費的牛肉大多是靠國外進口,但是國產牛肉和進口牛肉的市場一直都有區隔,國產牛肉的優勢是溫體肉,有固定消費族群,這是進口牛肉無法取代的,因此評估新開放進口的日本、荷蘭等三國牛肉,主要應會與美國牛等進口肉品競爭。

業者擔心日本平價牛競爭

但有肉牛業者表示,目前台灣產牛肉每公斤約五百元,日本和牛好的則要價上萬元,業者擔心的不是好的和牛進口,因市場會自動做區隔,比較擔心是政府開放品質差而較便宜的進口牛肉,例如日本的國產牛較便宜,品質較劣,但恐會讓國產牛的價格沒有競爭力,等於要讓國產牛只能回到菜市場去賣。

另有肉牛業者也說,溫體牛是優勢卻也是阻礙。溫體牛的最佳賞味期是在八小時內,超過八小時口感就明顯不佳,加上溫體牛沒有冷凍設備處理,要過防疫不太可能,很難出口到他國。另外,我國因為牛隻種類和飼養方法等,肉質部分國外較不愛,必須思考擴大市場。

王忠恕坦承,我國飼養的牛隻非純肉牛,而是公乳牛,因此這幾年農委會也在引進國外品種較好的種牛飼養。最近廣為人知的安格斯牛已在今年四月份引進台灣飼養,計畫以純肉牛方式飼養,因此不會馬上出牛,要等第二代、第三代培育出來,最快五年後就可在市場上看到,屆時將提升我國國產牛肉的品質。

台灣牛的肉質嫩中帶Q,口感與進口冷藏或冷凍牛肉完全不同。(資料照)

台灣牛的肉質嫩中帶Q,口感與進口冷藏或冷凍牛肉完全不同。(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