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保黃牛公司假造在職詐領給付 2家送辦

2007/01/17 06:00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勞保局近來陸續發現有自稱為「勞農保專業代理人」者,到醫院、安養中心或老人聚會場所散發傳單,聲稱可代為辦理申請老年給付,遊說病患、遊民簽下委託書,假造在職狀況,詐領勞保老年給付。

還有22家公司遭到列管

目前該局已經將兩家涉及相關詐領案的空頭公司函送法務部調查局查辦,有二十二家公司遭到列管。據了解,遭函送的這兩家公司,所經手的老年給付個案都超過十件,領走的給付金額至少數百萬元。

勞保局是去年十月進行例行抽查時,發現有老人疑似以「假在職真投保」的狀況,領取老年給付。深入調查時,該民眾指稱,是因為在公園遇到有人散發傳單,上面寫著只要年滿五十五歲、投保年資滿一定年數,即可代為請領勞保老年給付。在對方協助下,領了幾十萬,他不知道對方是用違法的手法領取。

空頭公司至少抽佣兩成

勞保局循線追查發現,這類勞保黃牛主要是以設立空頭公司的方式,為這些年齡以及工作年資都達到勞保老年給付標準,但因為不在職工作,不符合請領規定者,辦理加保,隔幾個月後,便請領給付,然後抽佣兩成甚至三成以上。

勞保局總經理廖碧英指出,為了有效防止勞保黃牛以空頭公司不當介入老年給付情形,勞保局自去年底起針對年逾六十歲、保險年資中斷五年以上,復保未滿三個月,即請領老年給付民眾的投保單位,每月列印報表,對加保、申請給付案件異常投保單位予以列管,目前增加列管二十二家。

此外,對於加保、申請給付案件異常、申報投保薪資偏高者,或請領三等殘以上之殘廢給付後首次加保者,也會函請勞保局各區管理中心或各地辦事處實地訪查有無實際從事工作,如經查明不符加保要件者,即予註銷加保,如查有具體違法事證,即移送司法調查機關查辦。


中高齡失業者 黃牛剝削

記者洪素卿/特稿

目前投保勞工保險的勞工,要請領老年給付,除了工作加保達到一定年齡,參加保險滿一定年資,還必須於退職時才能請領老年給付。

這裡所指的退職,必須是「從工作崗位上退下來」,不包括達到年齡年資標準前,已經失業的勞工。

也因此,不少中高齡勞工在公司外移、倒閉或被解聘時,年齡、年資未達標準,卻又因為工作難找,導致就算拖到年齡符合,卻因不具工作在保的資格,無法領取老年給付。

這些失業勞工,有些可能繳了十數年的保費,因為資方經營不善,落得沒工作;最後還因為找不到頭路,連老年給付也沒著落。

有官員估計,這樣的人在台灣可能有數十萬人。也因此,勞保黃牛看上了這為數可觀的潛在族群,開發出「假工作、真投保、再退職」領老年給付的服務。

分析目前規定,不但對繳了多年保費的失業勞工有失公平,對整體勞工保障也不夠。也因此,勞保局雖然強力抓黃牛,但對於找黃牛協助的勞工,只是追回所領的老年給付,不忍課以刑責。

其實,勞委會早就打算趁著勞保老年年金修法時,修改規定,讓投保過的民眾,年滿六十歲,就能依據工作年資的貢獻、領走老年給付。屆時勞工只要屆齡、即使沒有工作,也能依照既有年資,能請領一定比例的給付;不需要被黃牛剝削,也不需要冒著違法的風險。

只可惜,這項良法美意何時能夠完成立法,沒人有把握;勞工們要等保障,只怕還有得等!


勞保年資語音查詢 不再免付費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過去勞工要查詢自己的勞保投保年資,可以撥打○八○○免費服務電話,不過,基於服務效率及預算考量,即日起,勞工若要用電話語音查詢自己的勞保投保年資,必須另外撥打付費電話。

勞委會官員表示,由於單純查詢勞保投保年資的電話相當的多,往往佔據其他勞工欲查詢其他服務項目的時間及線路,未來勞工若要用電話語音查詢自己的投保年資,必需改撥四一二一一一一或四一二六六六六轉一二三#,且需由查詢者自己付電話費。

勞委會官員指出,○八○○免付費電話除了不再提供勞保年資語音查詢之外,其餘包括勞退、勞保給付、勞保保費及職災補助等,均維持原來的服務內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