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縮短產學落差…教部鼓勵技專校院發展五專部

台灣科技大學長年赴海外招生,每年約招來三百多名國際生,但近年獎學金名額縮水,便與他校合作共同指導,好留人才。
(資料照,王復民提供)

台灣科技大學長年赴海外招生,每年約招來三百多名國際生,但近年獎學金名額縮水,便與他校合作共同指導,好留人才。 (資料照,王復民提供)

2017/07/17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面對產學落差,企業需高教協助人才培育,教育部修法鼓勵技專校院鎖定「農林漁牧及工業」等領域,加開招收國中畢業生的五專部,但恐引發高職跟科大搶人窘境。

鎖定農林漁牧及工業 培育技術人力

在教育部新公告修改的「專科以上學校總量發展規模與資源條件標準」中,大幅鼓勵五專學制,如各校可逕行設立農林漁牧及工業等五專進修部,或把其他進修部的招生名額轉去開日間部五專,名額還可乘三倍,相當大方。另也不再將護理科五專名額轉去四技護理科。

科大校長直言 將與高職生源重疊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說明,農林漁牧及工業、製造業等,是國家重要實力展現,中階技術人力需求大,但目前大專校院培育的人數不夠,不少企業領袖提出建言,盼適度開放五專,因此鼓勵優質的國立科技大學帶頭適度開放優質五專,但強調不會過度開放,避免衝擊高職生源。

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直言,五專生源跟高職生源重疊,科大設五專部,等於跟高職搶學生,勢必引發反彈。因為以現況來看,高職缺額達七萬多人,如果科大有五專,國中畢業生肯定優先選讀。教育部已核定一○七學年優質科大開設五專部,如台北科技大學、虎尾科技大學、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等,將來科大與高職的矛盾恐更加困擾。

另,教育部這次修法也放寬大專校院開設二年制的境外專班,盼各校與境外當地企業或研究機構合作,並可依師資及課程需求,聘請當地教師或業界專家授課。

還放寬開設二年制的境外專班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認為,海外招生促進交流是好事,但教育品質須嚴格把關,不能哄騙境外生就讀,卻無法保障足夠的教育環境,過去就聽說有學校到中國設分校,卻不聘足師資,以綁架評鑑的方式,逼老師暑假到中國教書。

葛自祥也說,鬆綁境外專班樂觀其成,但放寬開設境外二專學制,要思考如何吸引當地高中生就讀,建議不設限招生身分,如讓僑生也加入,並提供境外二專再加「國內二技」的二加二模式,如此銜接也更有機會吸引多一些學生來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