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喝熱滾滾燒湯 老菸槍罹食道癌

2017/07/16 06:00

▲蔡先生經放療、化療、手術後,現在能正常進食,徐中平(右)、莊政諺兩位醫師鼓勵食道癌患者要樂觀抗癌。 (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愛喝燙口熱湯,小心罹患食道癌!

63歲的蔡先生菸齡30年,又愛喝滾燙熱湯,去年吃飯卡喉嚨、吞嚥困難,就醫竟已罹患食道癌第3期,歷經放、化療、手術,用胃重建食道才能正常飲食,昨天分享抗癌經驗。

台中榮總胸腔外科醫師莊政諺指出,食道癌初期無症狀,等到患者的喉嚨有異物感、吞嚥困難、聲音嘶啞等症狀,大多是晚期,5年平均存活率僅20%,而且有年輕化傾向,以前常好發於50歲到70歲中老年,現在30、40歲患者也不少。

食道癌的危險因子除了菸、酒、檳榔、喝熱湯,莊政諺研判與現在食物摻假、添加物多、常吃逾期食品有關,食道黏膜不斷被刺激和修補,容易病變癌化;外科部醫師徐中平指出,台灣每年新增病例逾2500人,也是台灣男性死亡癌症第5名。

蔡先生發現罹癌前,除了一天吸1包菸、愛喝熱湯,常覺得喝愈熱愈「爽」,去年10月一次吃晚餐卡住喉嚨,隔天就醫發現罹患食道癌第3期,食道長了5公分腫瘤。

他說自己體專畢業,長年運動,僅偶爾感冒,沒想到一生病就罹癌,靠著個性樂觀,捱過放、化療和手術重建,覺得痛苦時就運動抒壓、找人聊天。

今年2月他的食道切除8成並以胃重建,術後暫時以胃造瘻口灌食1、2個月,後來能吃流質米粥,再吃五穀飯,現在少量多餐、細嚼慢嚥,恢復好胃口,戒菸、也不喝熱湯。他鼓勵病友,要和他一樣笑口常開、樂觀開心,病就好得快。

食道癌早期發現很重要,莊政諺提醒民眾,40歲以後要做胃鏡,之後每2年做1次,避免致癌因子,別喝燙口熱湯,等放涼一點再食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