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肘痠抽痛 恐是網球肘作祟

2017/07/16 06:00

▲圖2(照片提供/張祝霖)

文/張祝霖

▲圖3(照片提供/張祝霖)

王先生就醫時表示,右手肘彎的地方一直覺得痠痠緊緊的,拿東西時,手沒力,還不時會有抽痛的感覺,這樣的疼痛讓他沒辦法製作蘿蔔糕,影響生計。

▲圖1(照片提供/張祝霖)

診斷後告訴他,他是「肱骨外上髁發炎」,也就是俗稱的「網球肘」。

▲手肘太過頻繁屈伸也可能發生「網球肘」;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王先生一聽到是「網球肘」,馬上驚呼:「怎麼可能?我又不會打網球。」

並不是打網球的人才會罹患網球肘,而是因為王先生一直不斷用手肘進行攪拌動作。

「網球肘」的正式名稱是「肱骨外上髁炎」。手肘彎處偏向外側疼痛較明顯,檢查肱骨外上髁處可發現明顯的壓痛點(圖1)。肘部反覆、負重的機械性動作,會導致連在骨頭上的屈肌共同肌腱(屈肌指的是讓手肘進行彎曲動作的肌肉)逐漸累積微小的撕裂傷、發炎。

一般而言,慢性疼痛都是在受傷的情況下仍持續使用,這是修復速度跟不上傷害時的結果。

其實,網球肘的肌腱損傷常易伴隨脊椎的錯位,脊椎錯位會導致人體正常生理曲線的消失而出現過直的脊椎(圖2),會造成患部肌群持續牽緊難以放鬆。

當肘部使用稍有不慎,疼痛緊繃感極易復發,因此要更有效率解決肘痛不適的問題,需將造成疼痛的源頭─脊椎錯位予以適當復位,再搭配適當的治療及休養,才有機會擺脫網球肘的糾纏。

解決肘痛 需將脊椎錯位適當復位

因此,若能將錯位的椎體予以復位,找回應有的生理曲線,自然可營造良好的筋骨修復條件,此時再搭配針灸、理筋手法和適當的中藥處方,改善因慢性傷害造成的修復遲緩狀態,必然會事半功倍。

◎正確使用手肘,預防網球肘發生的方法:

●避免手肘太過頻繁的屈伸,如擦地板、手洗衣服、操作機台等。

●手部持握物品要盡量輕柔,以不掉落為度,因為手部握緊時會導致屈肌肌群緊繃,會加重肘部肌腱的牽扯。

●減少負重,尤其避免在手肘彎曲的情況下,用力搬運物品或提重物。

●適度進行前臂肌肉的伸展操,維持前臂肌肉的彈性,先將手掌朝後,手肘伸直,持續約10秒(圖3上),再將手掌朝前,手肘伸直,持續約10秒(圖3下)。

●肘部稍有不適時,勿再勉強使用,並視狀況予以冰敷,以緩解局部的充血腫脹疼痛。

●維持良好姿勢,勿低頭、駝背、聳肩,保護脊椎健康。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