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駕機82天環遊世界 飛行家應天華墜機亡

台裔飛行家應天華在美國加州愛爾蒙地市聖蓋博谷機場發生空難,他駕駛的國徽小飛機不幸墜毀。(美聯社)

台裔飛行家應天華在美國加州愛爾蒙地市聖蓋博谷機場發生空難,他駕駛的國徽小飛機不幸墜毀。(美聯社)

2017/07/16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台灣旅美僑胞、企業家應天華,昨日駕著漆有中華民國國徽的單引擎雙座飛機,自加州愛爾蒙地市聖蓋博谷機場起飛後不久就墜毀,不幸身亡。應天華曾偕妻子陳小平於二○一○年以八十二天完成環遊全球四大洲廿五國的飛行,成為全球首對駕駛單引擎飛機繞行地球一周的華人。

據報導,墜毀的小飛機是應天華請帕斯馬尼公司重製已停產的中華民國空軍「介壽號」初級教練機,當時空軍最後一架出廠的「介壽號」編號為五八五七,因此應天華將這架的編號定為五八五八。自二○一一年起,加州蒙特利每年十月雙十國慶活動當天,應天華都會駕駛該機與多位當地僑胞編隊,表演飛越活動現場上空。

應為美老虎隊的編隊飛行表演隊成員

六十三歲的應天華是美國「老虎隊(Tiger Squadron)」的編隊飛行表演隊成員。「老虎隊」自一九八一年起,在全美各大航空展與重大活動時表演,應的飛行時數累計逾兩千小時。

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發言人葛瑞格十四日表示,這架由美國「帕斯馬尼(Pazmany)公司」製造的「PL-2」單引擎雙座飛機,當天上午約九點半從加州愛爾蒙地市聖蓋博谷機場起飛後不久,墜毀在機場的十九號跑道上。洛杉磯郡消防局指出,消防人員趕抵現場後,即宣告機上飛行員已身亡,艾爾蒙地警方稍後確認死者身分為六十三歲的應天華。

初判機械故障 起飛不久引擎聲就停止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的瓊斯說,多名目擊者通報,飛機在起飛離地約卅至六十一公尺後,引擎聲就停止。目擊者沃德描述,看似飛行員當時正進行起飛,只是爬升的高度似乎不夠,「我聽到有東西斷掉的聲音,該機開始搖搖晃晃,接著直墜地面。」事發後影片顯示,機鼻、左翼因撞上跑道而嚴重損毀,機尾則朝上。

瓊斯提到,墜機原因很可能是機件故障,FAA、NTSB及當地警方調查人員目前仍就這起飛安事故肇因進行研判,飛行員當時顯然試圖轉彎折返跑道。

瓊斯表示,按FAA規定,由於該機並非「西斯納(Cessna)公司」或「比奇(Beechcraft)公司」等合格的飛機製造商所製,故僅被視為試驗機。

據該機註冊資料與FAA紀錄,製造年份為一九七九年,登記在加州阿蘇薩一家名為「Progenitech」的公司,二○一四年七月核發的執照尚未過期。

應天華小檔案

●63歲

●1978年完成自行設計的螺旋槳飛機「龍翔號」,最高可爬升2千呎,飛行速度每小時100哩,持續航程可達1小時30分鐘

●洛杉磯阿蘇薩市I/O Controls電子公司創辦人兼總裁

●2010年與妻子陳小平駕駛單引擎飛機,耗時82天完成環球一周的壯舉,是華人第一人

資料來源:龍華科技大學

整理:記者鄭淑婷

應天華曾與妻子陳小平(左)共同駕駛單引擎飛機,成為完成環球飛行創舉的第一對華人。(中央社檔案照)

應天華曾與妻子陳小平(左)共同駕駛單引擎飛機,成為完成環球飛行創舉的第一對華人。(中央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