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婦友善胸章 讓座推廣到全台

北捷提供好孕貼紙,民眾可自行取用。(記者吳亮儀攝)

北捷提供好孕貼紙,民眾可自行取用。(記者吳亮儀攝)

2017/07/16 06:00

衛福部仿效北市作法 盼搭大眾運輸能獲禮讓

〔記者吳亮儀、林彥彤/綜合報導〕看到孕婦配戴「友善胸章」,請讓座!衛福部仿效台北市政府推動的孕婦友善胸章和貼紙,計畫推廣到全國,鼓勵民眾讓位給孕婦。

已獲北市府授權 國健署正設計新圖樣

台灣出生率越來越低,民眾越來越不想生,願意生的也抱怨環境有太多不友善;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計畫推廣孕婦友善胸章,日前已經獲得台北市政府授權,正設計新的圖樣。

台北市衛生局曾針對懷孕婦女設計專用的「好孕徽章」,使其在搭乘公共交通運輸工具時能享有民眾主動「讓座」的愛心,台北捷運也製作好孕貼紙,各捷運站都能索取;根據北捷統計,自二○一三年起發放好孕貼紙,已被索取約十萬三千張。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施靜儀說,設計友善胸章推廣到全國,是希望全國的孕婦們在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都能獲得禮讓座位,有問題時也能迅速獲得協助。

國健署仍在討論友善胸章的發放方式和上路日期,預計一年印製廿萬個,和台灣每年新生兒數量相當,目前規劃將胸章和孕婦健康手冊同時交給準媽媽們,以及每年更換圖樣,但實際做法仍在討論。

孕婦林小姐分享,自得知北市捷運有發給孕婦「好孕貼紙」後有去拿,但實際使用後發現,大部分乘客坐車很少抬頭注意其他人,加上許多民眾還是認為只有坐在博愛座的人需要讓位,好孕貼紙的用處不大。林小姐直言,孕婦外出還是有很多不便之處,特別是懷孕前三個月肚子還看不太出來的時候,交通尖峰時刻更是一位難求。

孕婦說挺肚都一位難求 學者促多宣導

有一位黃太太每天從新北鶯歌搭台鐵區間車到台北火車站通勤上班,她直言,上下班尖峰時間,不要說貼紙,就算是挺著大肚子,車廂滿滿的乘客,有人想讓座都難。

台北市立大學市政管理學院衛生福利學系助理教授陳珮青認為,如果只有捷運提供「好孕貼紙」,效用其實不大,必須要同時多利用其他文宣、車廂廣告等向乘客宣導,否則真的知道的人太少。

陳珮青說,倒是新北市政府提供孕婦做產檢使用的「好孕專車」計程車乘車券,對於懷胎後期肚子很大的孕婦有比較大的幫助,政府可以考慮同步推廣其他交通工具,讓孕婦不只有一項選擇。

台北市衛生局製作好孕胸章,但多數孕婦反映效果不大。(資料照)

台北市衛生局製作好孕胸章,但多數孕婦反映效果不大。(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