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孝行獎表揚//張瀞文不只孝順家中長輩 還照顧獨老

「全國孝行獎表揚典禮」由孝行楷模張瀞文(左)和媽媽合奏開場,替典禮帶來悠揚樂聲。(記者黃耀徵攝)

「全國孝行獎表揚典禮」由孝行楷模張瀞文(左)和媽媽合奏開場,替典禮帶來悠揚樂聲。(記者黃耀徵攝)

2017/07/15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孝順」不只是年輕人要做到,連七十八歲阿公也以身作則,連帶兒女、甚至孫子輩都會受影響,成為家風。

內政部昨天舉行第卅五屆全國孝行獎表揚典禮,卅位獲獎人中,最年長者七十八歲,年紀最輕僅十二歲。典禮由澎湖孝行楷模張瀞文與媽媽以合奏「不能說的秘密」揭開序幕。廿歲張瀞文說,從小看著媽媽無微不至照顧生病的爺爺,深受影響。

瀞文的媽媽鄭喬予說,張瀞文讀高中時每週陪阿公洗腎,還會跟雙胞胎姊姊打工分擔家計,甚至自掏腰包買營養品照顧獨居長輩。鄭喬予透露,張瀞文小一時父親往生,發現很多跟自己一樣的小孩會因此自卑,發誓要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七十八歲鐘榮林帶著一○二歲、剛當選模範母親的鐘林秋菊出席。鐘榮林說,父親逝世時他才十歲,兩個妹妹分別七歲、兩歲,當時卅四歲的母親獨自養大兄妹,辛苦一言難盡,所以要更努力照顧媽媽。他會幫媽媽絞碎食物、經常變換菜色、甚至扶持上洗手間,就像照顧嬰孩一樣。

程惠齊自退伍後開始照顧生病的雙親,直到今年父母相繼往生。程惠齊說,媽媽病了二十幾年,三、四年前因帕金森氏症退化到無法自理生活,他下班就坐到床旁,握著母親的手,讓她感受溫暖。媽媽往生後,他轉而照顧里內獨居老人彭媽媽及百歲人瑞豆花伯,他說,想幫別人孝順他們的父母,希望他們有機會也能孝順別人的父母。

此外,十二歲曾恩慈與其他七名在學學生,專注課業之餘,時常抽空陪伴、照顧家人,面對困境仍力爭上游。

孝順成家風的還有花蓮縣陳慧萍,母親中風三次,陳慧萍每天背著母親下樓,同時照顧年近九十歲的奶奶,幸好陳媽媽奇蹟似地由全身癱瘓到漸漸有知覺。陳慧萍建議尋找信仰或支持性社團,讓心靈有個寄託,先懂得愛自己,才能把家庭照顧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