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輸尿管結石當腰痛 狂打「止痛針」險洗腎

2017/07/14 06:00

林崇智醫師(左)為患者進行腎臟超音波檢查。(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60歲的蔡姓男子半年前開始出現腰痛,卻當成「閃到腰」打止痛針,日前因喘不過氣缺氧送急診,才發現是急性腎損傷,並合併肺水腫及呼吸衰竭,緊急插管治療。檢查後才發現,因右側輸尿管結石阻塞,併發嚴重積水造成水腎,緊急處理後恢復部分腎功能。

亞大醫院血液透析室主任林崇智表示,這名蔡姓患者擔任搬運工,本身有高血壓卻未正常服藥,約半年前開始間歇性出現腰痛,因覺得是「閃到腰」不以為意,若痛到受不了就打止痛針止痛,直到近1、2週連散步都快喘不過氣也沒有食慾,才決定到醫院檢查。

林崇智表示,蔡男原本想到骨科檢查,但當天出門後出現胸悶、喘不過氣,到醫院後缺氧,趕緊轉送急診室。

檢查發現有嚴重貧血與急性腎損傷,並合併肺水腫及呼吸衰竭,緊急插管後轉入加護病房治療。

林崇智指出,腎臟超音波檢查發現,患者右側近端輸尿管有結石阻塞,因嚴重積水造成水腎,左側腎臟也出現萎縮纖維化,研判因高血壓未正常服藥,加上頻繁注射及服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造成腎臟功能急遽惡化。

醫師指出,患者的右側水腎因延誤就醫,造成腎臟功能出現不可逆的損害,透過經皮引流右側腎積水,並以震波碎石打通輸尿管阻塞後,恢復腎臟部分功能,不需依賴洗腎治療。

林崇智提醒民眾,若有「三高」應規律服藥控制,身體出現不適狀況時,更不要擅自使用消炎止痛藥,應就醫檢查,避免在不同藥物交互作用下,造成代謝器官損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