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機圍棋國際賽 交大CGI打敗紅面棋王

交大資工系教授吳毅成的研究團隊研發的CGI程式,在義大利國際IEEE FUZZ會議的人機圍棋賽中,與紅面棋王周俊勳對弈兩場都贏,讓人驚豔。
(交大提供)

交大資工系教授吳毅成的研究團隊研發的CGI程式,在義大利國際IEEE FUZZ會議的人機圍棋賽中,與紅面棋王周俊勳對弈兩場都贏,讓人驚豔。 (交大提供)

2017/07/14 06:00

〔記者洪美秀、蕭玗欣/綜合報導〕Google發展的AlphaGo程式,打敗世界一流的韓國棋士李世乭、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棋士柯潔,震撼全球。交大資訊工程系吳毅成教授團隊所發展的CGI程式,十二日在義大利國際IEEE FUZZ會議舉辦的人機圍棋賽中,與紅面棋王周俊勳對弈兩場都贏,是世界首次學術界圍棋程式在正式比賽場合擊敗職業九段棋士。

吳毅成說,CGI程式最近表現出色,六月中在中國福州舉辦的中韓台人機配對賽,初試啼聲就獲得冠軍;與美女棋士黑嘉嘉的配對組,戰勝曾獲數十次世界冠軍頭銜的韓國李昌鎬九段配對組、中國第一位獲得世界冠軍頭銜馬曉春九段的配對組。

吳毅成表示,兩年前剛發展圍棋程式,在IEEE國際會議所舉辦的人機圍棋賽中,當時紅面棋王周俊勳讓六子,CGI程式還輸棋,AlphaGo程式的出現,激起團隊鬥志,經改良後挑戰這次比賽。「CGI程式是完全台灣本土發展的程式,仍與AlphaGo有一大段差距,未來會持續努力,彌補資源不足的問題。」

周俊勳今天返抵台灣,他透過臉書表示兩年前與CGI對弈,當時覺得彼此有差距,去年在溫哥華IEEE會議上與CGI再次交手,已明顯感覺到壓力,進步相當明顯。

周俊勳說,十二日比賽前就已聽聞CGI打敗許多明星棋士,對弈當下果然發現落子速度快,「帶給我很大的比賽壓力」。

周俊勳說,AI人工智慧的出現,打破人類圍棋布局觀念,未來希望能促成海峰精銳隊與吳毅成教授團隊合作,精銳隊棋士可以幫助CGI提升棋力,站上國際舞台挑戰AlphaGo,CGI也能精進台灣棋士的實力,在國際賽事有更傑出表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