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院拚賺錢?行政作業?大量輕症病患改重症

高血壓等疾病的輕症患者,傳因修正診斷碼後改成重症,引發外界爭議。圖為示意圖,圖中人物非新聞事件當事人。(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高血壓等疾病的輕症患者,傳因修正診斷碼後改成重症,引發外界爭議。圖為示意圖,圖中人物非新聞事件當事人。(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2017/07/13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為落實分級醫療,衛福部健保署今年要求區域醫院、醫學中心輕症收治件數必須較去年下降10%,超出部分不予給付,但有媒體爆料,有醫院為賺錢要求醫師變更診斷碼,將輕症改成重症。健保署長李伯璋上月寫信給國內區域醫院、醫學中心院長,呼籲院方要尊重醫師專業判斷。

醫師被要求變更診斷碼

醫界強調,應該是今年因應健保署政策診斷碼須更精確,加上國際疾病分類改版,才會出現類似情形。

昨日媒體爆料內容指出,有醫院要求醫師修正診斷碼,將輕症改成重症,例如將單純高血壓「加重」為可能引發腦中風、心肌梗塞的危險高血壓,就可以留住賺錢的「金雞母」。

健保署籲醫院尊重專業

健保署專委張溫溫表示,日前監測全台區域醫院、醫學中心發現,有些醫院輕症比率快速下降大於10%,但整體門診量未改變,且部分患者去年主診斷是輕症,今年主診斷則變成重症,輕症改為次診斷,有待進一步了解。具體原因可能如外傳診斷碼被刻意改變,但也可能涉及患者病情改變。若真有醫師不實更改診斷碼,尚無罰則,可能再討論看看。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指出,針對數據存在不合理,雖然可能有醫院要求醫師輕症改重症外,先前邀集醫院等相關單位開會討論,不少人反映問題恐是各院對於診斷碼的使用原則不一。

醫界︰分級後更精確診斷

她表示,一名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的病人,到醫學中心看感冒,主診斷應該列哪一項呢?有人認為是看感冒就列感冒,但也有人認為此類患者感冒與一般患者感冒不同,確實有重症風險,應該列其他病症。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說,以高血壓為例,高血壓診斷碼有好幾個,過去因為不影響給付、病人治療,醫師通常習慣直接列單純高血壓,但今年因應健保署分級醫療政策,必須更精確地選擇診斷,加上國際疾病分類從第9版改成第10版,系統會自動將一些患者分在單純高血壓,醫師需要手動更改,因而出現更改的動作,「反映真實」與「刻意亂寫」很不同,應該要釐清!

蔡淑鈴強調,預計1、2週內召開專家會議討論門診診斷編碼原則並宣導,讓醫院有一致做法可循,後續也會持續監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