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豬價走高關鍵 養豬戶逐年消失

表

2017/07/12 06:00

〔記者林彥彤、羅欣貞、陳冠備、蔡宗勳/綜合報導〕台灣是養豬大國,不過農委會最新統計顯示,近廿年來我國養豬戶消失一萬八千多戶,養豬頭數更大減五百廿多萬頭,今年五月全台毛豬僅剩五百卅八萬七千二百五十四頭,不僅市場供需趨緊、豬價也逐步攀升很難調降。豬農大嘆,環保、氣候和疾病防治,養豬的成本太高根本吃不消,所以很多人不想養了。

我國卅年前最高曾有九萬多戶養豬場,一九九六年整合成兩萬六千多場,去年僅剩七千六百多場;全國養豬頭數在一九九六年高達一○六九萬多頭,一九九七年爆發口蹄疫,之後逐年減產,去年五月僅剩五百四十九萬頭豬、首次跌到全台需求量五百五十萬頭以下,今年五月更僅剩五百卅八萬多頭。

養豬量跌破全國需求量,也使得豬價居高難下,今年國產豬肉價格月月漲,二月份毛豬每公斤平均價格為七十二.五元、三月七十五.七元、四月七十六.二元、五月七十八.五五元,昨天仍高達八十一.六元。

農委會畜牧處長李春進表示,養豬場數減少,除了與氣候、疾病有關外,地方新設置畜牧場管理自治條例影響也很大。宜蘭縣早在二○○三年制定,屏東、台東、彰化、雲林、嘉義也相繼設置,內容更嚴格,如鄰近學校、住家等三百公尺內不可設置、污染排放需符合當地標準等。

養豬頭數減少最多的是屏東,彰化減少數排名第二。屏縣養豬協會理事長郭新發及彰化養豬協會理事長游進課,及嘉義縣養豬事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張豐欣均表示,環保意識抬頭,政府也加強取締污水問題、超養行為,部分養豬農被罰怕了,只好減養或停養,加上近年環狀病毒、流行性下痢、豬藍耳病等疫病,造成仔豬育成率差,也讓豬農打退堂鼓,建議給豬農時間改善設備。

豬農︰環保和疾病防治 導致成本太高

養豬近四十年的屏東縣豬農蘇鵬表示,大環境對養豬業不友善,很多人誤以為豬價很好、豬農賺很多,事實上不然,許多養豬戶因環保問題接罰單、因疫病豬隻育成率低,不一定賺到錢,當然也無力更新設備,長期陷入惡性循環,政府如再不想辦法,這個產業只會越來越沒落。

農委會籲地方對新興牧場應適度放寬

農委會說,地方自治條例對新興牧場過於嚴苛,呼籲地方政府應適度放寬。養豬戶也建議,環保政策方向固然是對的,但若可針對出豬數課徵,或許規模中、小型場較易生存,政府也應思考如何讓養豬產業收入穩定,否則豬場及豬隻恐仍持續大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