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骨品驗不到軟骨素 消基會︰涉嫌欺騙

消基會抽查發現有1件保骨本產品未測得軟骨素。(記者林彥彤攝)

消基會抽查發現有1件保骨本產品未測得軟骨素。(記者林彥彤攝)

2017/07/11 06:00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上了年紀的民眾常有退化性關節炎問題,不少人常會購買含有葡萄糖胺、軟骨素的保骨本保健食品,不過昨天消基會公布抽查結果,廿二件中,有部分產品未標示含量,其中在添加軟骨素部分,有一件產品雖標示添加,但卻完全未檢出,恐有欺騙消費者之嫌。

消基會三月抽查廿二件含有葡萄糖胺的產品(七件液體飲品、十一件固體、四件奶粉),結果五件未標示葡萄糖胺鹽酸鹽含量、五件未標示軟骨素含量,進一步針對有標示軟骨素含量的產品檢驗發現,其中二件軟骨素含量測試低於標示、一件由開貿生技代理的金普洛葡萄糖胺液產品則是根本無法檢出。

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說,葡萄糖胺是協助生成關節軟骨的前驅物,食用補充可以重建軟骨構造,另外補充軟骨素可使軟骨細胞有足夠水分,以達緩衝及潤滑作用。

開貿生技﹕保證有如實添加

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並未強制標示上述兩成分,但若已標示,卻未檢出其添加成分,消基會認為,業者恐有欺騙消費者之嫌。

開貿生技公司回應,其產品保證有如實添加軟骨素,並經過SGS檢驗,但因目前軟骨素不在其檢驗項目所以未做,而國家目前也沒有標準檢驗辦法,因此該公司困惑消基會檢驗軟骨素的方法為何?必要時會評估再檢驗。

凌永健回應,軟骨素的含量測試,是依「高效液相色譜法同時測定硫酸軟骨素和鹽酸氨基葡萄糖的含量」進行,呼籲業者儘快改善並做檢驗,官方則應儘速訂出國家檢驗標準辦法,也提醒消費者,如有海鮮過敏者應避免食用。

衛福部食藥署表示,目前國內並沒有公告軟骨素的檢驗方法,因此可能需要參考國際公告檢驗法,也須對產品進行製成、配方調查,如兩者檢驗證實業者並無如實添加,依食安法可處以四萬元到四百萬元罰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