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色和平踩紅線 環團「不意外」

綠色和平的抗議畫面都經精心設計,最近一次是從環署大樓頂樓凌空而降。(資料照)

綠色和平的抗議畫面都經精心設計,最近一次是從環署大樓頂樓凌空而降。(資料照)

2017/07/09 06:00

乏在地連結 應徵員工曾問統獨立場

〔記者吳柏軒、陳炳宏/綜合報導〕綠色和平組織將台灣列入中國引發爭議,台灣環團多感到「不意外」,直言聽聞其過去行動就多以「政治」考量,應徵員工還曾詢問「統獨」立場,也有環團指綠色和平關心的議題缺乏在地連結。但綠色和平表示,全球綠色和平組織都只有環保立場,沒有政治立場。

綠色和平︰只有環保立場沒政治立場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前會長徐光蓉直批,綠色和平不關心台灣環保問題,只會關心北極熊,要關心全球暖化,卻也不見其在台灣推動再生能源、節能減碳等,感覺很多議題,都是為了「募款」行動,分析其內部分工精細,且募款應該有業績壓力。

環團︰感覺很多議題是為了募款行動

徐光蓉說,過去曾發現,綠色和平招募員工時,傳出詢問員工「是否支持獨立」,聞訊特地向勞動局抗議。她還發現其組織會因不同政府選擇抗議議題,例如在中國竟不管嚴重的空污、水污染,或是在德國、歐洲反核,卻沒在中國、台灣反核等。徐光蓉直言,「環保不分國界」,不應有多重標準。

綠色和平昨回應,全世界所有綠色和平組織都沒有政治立場,應徵員工最重視的是對環境工作的熱忱。

想在台灣扎根 應更關心在地議題

惜根台灣協會秘書長林子淩表示,綠色和平是全球性且有長期歷史的環團,可惜看不到其對本土議題扎根,感受不到情感、深度連結,因碰觸不到敏感議題,上街募款也較討喜。綠色和平經費充裕下,操作議題、媒體公關、形象包裝都非常成功,呼籲綠色和平若想在台灣扎根,也應關心在地議題。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點出,中國環境惡化也會衝擊鄰近國家,綠色和平組織是少數可在中國行動的國際組織,但在中國無法募款,其資金依賴境外,捐款者本來就要清楚用途,如果不認同就可拒絕。但何宗勳也說,綠色和平成立近半世紀,還是要肯定其貢獻。

醫勞盟常務理事錢建文則認為,綠色和平對台灣在地議題冷漠,可能是受到綠色和平中國的影響,這點讓人質疑,台灣辦公室是隸屬中國辦公室。

綠色和平表示,二○一○年起在台灣設立辦公室,便投入改善台灣的遠洋漁業管理問題,督促政府增修「遠洋漁業條例」;二○一二年起也透過多次農藥檢測,要求各大超市與量販店禁用劇毒農藥,更在台灣推動能源轉型,都屬在地環保工作,未來有許多尚待進步的地方,會更加努力。

綠色和平在台主要倡導議題

綠色和平在台主要倡導議題

綠色和平(Greenpeace)地圖事件掀波後,台灣網站發表地圖誤植聲明。(取自綠色和平臉書)

綠色和平(Greenpeace)地圖事件掀波後,台灣網站發表地圖誤植聲明。(取自綠色和平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