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高貨車撞破站體 機捷停擺

機場捷運A8站遭貨車撞擊造成機捷全線一度停擺,警方掌握肇事吊臂車影像,已通知駕駛到案中。(記者余瑞仁翻攝)

機場捷運A8站遭貨車撞擊造成機捷全線一度停擺,警方掌握肇事吊臂車影像,已通知駕駛到案中。(記者余瑞仁翻攝)

2017/07/07 06:00

A8站限高4.2公尺 吊臂車硬闖損壞電力系統 影響千人

〔記者余瑞仁/桃園報導〕機場捷運通車以來,首度發生全線停駛的重大事故。昨天清晨六點左右,一輛大型吊臂車載運超高的弧形鋼材,通過桃園機場捷運A8長庚醫院站時,站體下方鋼架結構被擦撞勾破冒出火花燒到電纜,機捷行控中心六點半發現號誌訊號異常,A1到A11站斷電、列車全線停擺,直到上午七點十五分才恢復供電、列車行駛,總計四十五分鐘內有十二班次列車、一千多名乘客受到影響,乘客怨聲載道。

鋼材勾破站體鋼架火燒電纜 斷電45分鐘

桃捷發現A8站的站體下緣結構被撞擊毀損後,通報警方追查肇事車輛,警方發現一輛黃色吊臂車肇禍,通知邱姓司機到案,依刑法妨害舟車行駛安全罪嫌函送桃園地檢署,另依載運貨物超高及肇事逃逸開出二張罰單。桃捷公司表示,將向邱姓肇事司機或貨運公司求償站體下緣損壞及停駛期間造成的營運損失。

司機肇逃被開2張罰單 桃捷要求償

這起事故發生於昨天上午六點左右,A8站站體下緣遭吊臂車載運超高的鋼材撞擊,半小時後,供電系統出現異常訊號,行控中心將發生異常的A1至A6站,與A7至A11站二個供電區間的電力隔離,此時全線有十二班次列車行駛在軌道中,啟動緊急電力系統慢慢靠站,機捷全線停擺。

當時正值上班、上學的交通尖峰時刻,乘客抱怨,站務人員一問三不知,只告知列車故障了,也沒有廣播發生什麼事,有趕著前往機場的旅客怕錯過班機急得跳腳,大罵機捷的緊急應變能力太差。

桃園捷運公司總經理陳凱凌表示,事故發生後,桃捷立即成立緊急應變中心,七點十五分啟動接駁車到各車站進行接駁、暫停預辦登機,也受理退票,有二名趕飛機的旅客由接駁車載往桃園機場。

旅客罵應變慢 趕飛機2人改搭接駁車

陳凱凌說,A8站的站體跨越龜山區文化一路上方,兩側都有限高四.二公尺的標誌牌,站體下緣的實際高度為四.七二公尺,比高度限制還多五十二公分,未料仍被載運超高鋼材的吊臂車撞擊。

警方調查,吊臂車邱姓駕駛昨天清晨載運鋼材從桃園平鎮區前往龜山工業區,其中有三條鋼材較長而突出車頂,行經A8站時,超高的鋼材頂穿站體下緣結構。

邱姓駕駛到案時供稱,知道車上的鋼材有撞到捷運站體,但以為只是小擦撞,因趕著送貨僅稍微停車,將鋼材拉回後就繼續上路,沒想到會造成捷運全線停擺的嚴重後果。

桃園捷運公司派出維修人員搶修被撞損的站體結構。(記者余瑞仁攝)

桃園捷運公司派出維修人員搶修被撞損的站體結構。(記者余瑞仁攝)

機場捷運故障,台北車站A1在上午8點22分恢復通車。
(記者王藝菘攝)

機場捷運故障,台北車站A1在上午8點22分恢復通車。 (記者王藝菘攝)

A8站站體下緣鋼架結構昨天清晨被吊臂車撞擊。(記者余瑞仁攝)

A8站站體下緣鋼架結構昨天清晨被吊臂車撞擊。(記者余瑞仁攝)

機捷斷電時間軸

機捷斷電時間軸

肇事的吊臂車邱姓駕駛昨下午到案說明。(記者余瑞仁攝)

肇事的吊臂車邱姓駕駛昨下午到案說明。(記者余瑞仁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