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法上路一個月…人力缺口擴大 開缺2個月無人來

長期照顧服務法6月正式實施,內容涵蓋長照服務、人員管理、機構管理、受照護者權益保障、服務發展獎勵措施等。(記者羅沛德攝)

長期照顧服務法6月正式實施,內容涵蓋長照服務、人員管理、機構管理、受照護者權益保障、服務發展獎勵措施等。(記者羅沛德攝)

2017/07/03 06:00

記者林惠琴/專題報導

「長期照顧服務法」六月上路確立法源,菸稅、遺贈稅也自六月中陸續調高將挹注長照三百多億經費,長照2.0今年預計把服務人數衝高到七十三.八萬。雖然看似有法、有錢,但服務擴增,原本短缺的人力缺口卻也跟著擴大。衛福部估算,照顧管理、服務人力尚須補齊逾兩萬人,尤其照顧服務員占一半以上,有長照機構今年開缺兩名,迄今長達一、兩個月時間仍無法補到人,第一線人力問題仍難解。

衛福部估算,去年照管人員為三五三人,平均每人服務案量超過五百件,配合長照2.0須再補上六一八人。照顧服務人力缺更兇,以現行照顧服務員約二.六萬人、社工三四三九人、護理人員約一萬人、物理治療人員一九八七人、職能治療人員一○九一人估計,長照2.0缺口仍有一.二萬人、六四八人、五六七八人、八八三人、一八六一人,合計超過兩萬人。

調整把屎把尿的行業形象

雲林縣私立同仁仁愛之家副組長廖方啟說,極缺照顧服務員,該機構約一、兩月前開缺兩名,至今僅一人來應徵,最後更因交通不便而放棄,遲遲無法補人,建議衛福部除了宣示月薪須至少三萬元以上,更須調整過去「把屎把尿」的行業形象,否則就算有人來應徵,也難留得住人。

人力短缺10幾年 需時間解決

「長照人力短缺的狀況,已存在十幾年,解決恐需時間!」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表示,必須調高薪資、福利,且提高工作專業定位,並賦予職場的支持系統,像是工作保障等,期待長照法上路後,可達成過去沒做到的,以吸引人力投入,尤其是年輕人;以居家服務員來說,目前約近一萬人,估計未來七、八年內,尚須再增兩、三倍。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副主任張筱嬋擔心,長照法從服務失能者擴增至家庭照顧者,除喘息服務外,尚有資源諮詢、轉介與教育訓練、情緒支持等,但照顧服務人力不足,恐影響家庭照顧者無法取得服務,及有些項目的時間或提供的服務欠缺彈性,無法呼應需求,可能降低使用意願,難以達到協助家庭照顧者的美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