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酒國逞英雄不只傷肝 髖關節股骨頭壞死

2017/07/02 06:00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X光分期,疾病初期還有機會保留關節,但第三期以後只能置換人工關節。(照片提供/陳彥名)

文/陳彥名

交際應酬喝酒是台灣工作的一部分,不只喝酒傷肝,喝酒也會導致髖關節股骨頭壞死。

50歲的鴻銘正值壯年、事業有成,年輕時為了拚事業,闖蕩酒國,號稱「千杯不醉」,常常暢飲豪氣乾杯。最近右大腿開始覺得痠痛,甚至走一步就痛一步。

到醫院檢查才知道右髖關節股骨頭壞死,必須動手術置換人工關節。

原來酒精會增加血液中的脂肪微粒,這些脂肪微粒經血液循環到髖關節內,會阻塞供應股骨頭營養的微細血管,造成股骨頭壞死與塌陷,引起髖關節疼痛及跛行,而且酒精濃度愈高,喝酒時間愈長,愈容易股骨頭壞死。

股骨頭壞死症狀主要有髖關節痛,大部分是隱隱作痛,偶爾會急性發作大痛。疼痛位於鼠蹊部或臀部,甚至牽引到膝蓋。

台灣每年有上萬人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其中將近一半都是股骨頭壞死,大部分都與長期飲酒有關。

酒精造成的股骨頭壞死常是雙側,先是一側發病,然後另一側再發,間隔時間不一,少則數月,多則一年以上。若是一側股骨頭壞死塌陷而接受人工關節手術,另一側關節兩年內有超過7成的機率也會陸續塌陷而接受手術治療。

喝酒會降低判斷力及平衡感,不但容易造成車禍外傷骨折,長期酗酒更會造成肝炎、肝硬化,也會造成髖關節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股骨頭壞死在早期很難診斷,因為早期雖有症狀(如疼痛等),但X光往往沒有異常,患者常被誤診為坐骨神經痛,甚至是膝關節炎,導致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習慣喝酒的人若出現髖關節疼痛,就要懷疑股骨頭壞死,安排照X光檢查,或是做核磁共振檢查,爭取及早診斷治療,避免病情繼續惡化。

當股骨頭壞死發展到骨頭塌陷,就只能置換人工髖關節了。

建議有飲酒習慣的人,別讓過量的酒精傷害了自己的股骨頭,如果關節莫名疼痛持續超過數週,最好諮詢骨科醫師做仔細檢查。

(作者為衛福部彰化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