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考》招生管道多 今年指考剩4萬7千人

指考昨天登場,今年共有4萬7千名考生報名,受少子化與考招趨勢影響,人數創歷年新低。(記者簡榮豐攝)

指考昨天登場,今年共有4萬7千名考生報名,受少子化與考招趨勢影響,人數創歷年新低。(記者簡榮豐攝)

2017/07/02 06:0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洪定宏/綜合報導〕大學指考登場,受少子化與大學招生比例調整等因素影響,考生人數從顛峰十二萬五千多人降到今年四萬七千多人。一一一學年大學考招新制上路後,在七月揮汗應試的考生,將越來越少。

考招新制上路後 考生還會更少

大考中心表示,指考從民國九十一年起舉辦,九十二年報考人數達十二萬五六七○人的高峰,之後逐年下滑,今年報考人數是顛峰時期的卅七%左右。大考中心發言人黃璀娟表示,人數下滑原因其一是少子化導致生源不足,其二是大學招生管道中,用指考成績來分發比例也大幅下滑。

教育部日前核定大學招聯會的考招新制,搭配一○八課綱,在一一一學年實施,其中指考將改為「分科測驗」,其科目從現行十科降為七科,不再考國文、英文與數學乙,成績也僅適用分發入學,可預見應試者還會減少。

黃璀娟強調,指考目前仍是入學管道之一,只要是考生或大學端有需求,中心就會持續辦理。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對於考試分發的比例,教育部目前並未有規劃。

至於指考首日的考場秩序,大考中心發現考生零星違規中,大多是攜帶具有通訊功能的穿戴式裝置,尤其是智慧手環等,雖然要具有通訊功能才違規,但一經發現,仍會被監試人員先記違規,一旦確認違規,便會扣該科成績五分。

此外,高雄一名女學生在鳳新高中考化學科時,竟坐到缺考者的位子,監試人員請考生簽名核對身分時發現,當時她尚未填寫答案,監試人員確認只是純粹坐錯位子,請她回到自己的座位考試。但仍先依照規定將扣五分,後續待大考中心開會認定。

指考今天邁入第二天考試,考國文、英文、數學甲、數學乙等。自然組學生考完數甲即可放暑假,社會組學生則待三日考完社會科目的歷史、地理、公民後才能放鬆。

高雄糊塗考生坐錯位置,將被扣化學科5分。
(記者洪定宏攝)

高雄糊塗考生坐錯位置,將被扣化學科5分。 (記者洪定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