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福部撥60億 改善急重症不合理給付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科驚爆醫師離職潮。(記者周敏鴻攝)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科驚爆醫師離職潮。(記者周敏鴻攝)

2017/06/29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醫師的離職潮,讓急診是賠錢科的說法浮上檯面,不過,為了強化急重症資源,衛福部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今年健保已規劃六十億元用於改善急重症,其中一部分就會用在急診,調整長期以來醫界詬病的不合理給付,期望大醫院不要擔心治療急重症患者會虧錢而減少投入。預計七月五日開會討論適用項目後,就可定案實質調高支付。

下月討論適用項目後定案

新政府上任後,積極推動分級醫療,除了壯大基層,也試圖改變醫學中心狂接門診的情況,回歸急重症任務醫院。關於六十億元的分配,已確定卅五%給外科、卅五%給內科、十五%給小兒科、十五%給婦產科,蔡淑鈴指出,急診也涵蓋在內,屬於內科範疇。

不過,先前健保署長李伯璋也曾坦言,要用六十億元一口氣改變急重症的資源問題不容易、根本不夠,但期待能逐步改變醫療環境。

林口長庚前年賺近20億

據健保署統計,台北、林口長庚去年急診量近廿二.八萬人次,為全台之冠,急診治療超過四十八小時案件占比達三.九%,僅次於台大醫院。檢視二○一三年至二○一五年的醫院財報,林口長庚醫院每年都有盈餘,分別是十八.七億元、廿七.八億元、十九.四三億元,若是整個長庚醫療財團法人,二○一五年更賺約四十億元,並沒有虧錢,端看醫院願不願意運用更多資源在人事或其他醫療服務上。

醫療財團法人問題待修法

醫療財團法人問題已討論多時,衛福部研擬「醫療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立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排入審查,共計十三條、初審通過十條,涵蓋醫院捐贈事宜要在財報揭露、投資採公益信託等,但仍保留設置員工董事、執行提撥盈餘用於改善血汗醫護、訂定罰則等,有待進一步協商,將是能否促進醫療財團法人更資訊透明、更落實非營利角色改革的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