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蕉價崩跌 農委會買3萬公斤送弱勢

民進黨多位立委昨呼籲政府調節香蕉價格,不要再讓蕉農受到價格暴漲暴跌影響。(記者黃耀徵攝)

民進黨多位立委昨呼籲政府調節香蕉價格,不要再讓蕉農受到價格暴漲暴跌影響。(記者黃耀徵攝)

2017/06/27 06:00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香蕉價格大幅漲價又下跌,今年二月份每公斤平均價格曾創下單月最高價八十八.一一元,六月價格已降到卅四.七二元,仍比監控價高,但價格持續走低。農委會昨表示,去年風災後搶種,造成今年香蕉產量激增四萬公噸,六月已進入盛產高峰期,七月陸續上市、恐將造成蕉價更明顯下跌,為預防產銷失衡,農委會昨先以一百廿萬元採購二萬九千多公斤的香蕉,將分贈給全國九百廿四個弱勢團體,希望平穩產地價格。

從88元降到34元 仍比監控價高

去年迄今香蕉價格起伏甚大。農委會指出,夏季盛產,去年七月一度跌到每公斤廿四.二二元,不料七月尼伯特颱風過後,八月價格迅速漲到四十一.一二元,接著九月莫蘭蒂與梅姬颱風接連襲台,重創香蕉樹,導致十一月起價格一路飆升,今年二月甚至出現史上單月最高價八十八.一一元,之後價格持續下跌,六月降到卅四.七二元,但比去年同期好很多。

為預防產銷失衡造成農民收益受損,農委會自四月底開始啟動與通路合作加強促銷,昨天更是再掏腰包買下一百廿萬元、重達二萬九千五百五十公斤的香蕉,致贈南投縣私立南投仁愛之家等九百廿四個弱勢團體,預計有四萬九千五百六十五人受惠,一人可分到二至三根。

924個弱勢團體、近5萬人受惠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表示,香蕉最怕的就是颱風,颱風過後必定影響下一季香蕉的產量,去年最傷的就是九月份連續兩個颱風,才會造成香蕉價格持續飆升。

去年災後搶種 7月恐產銷失衡

如今因災後搶種而夏季大量盛產,香蕉可能出現價格急降。蘇茂祥表示,雖然去年搶種的香蕉明顯增加今年夏蕉的產量,但自四月底開始與通路合作加強促銷,價格比起去年還算合理,昨日青蕉產地價每公斤還有十二至十五元,高於農委會監控價七.五元,希望能繼續維持合理價格,夏天的批發價約每公斤十多元、零售價約廿多元都還算合理。農委會會持續監控價格,並持續與企業合作推廣加工產品等,也呼籲民眾多選購香蕉。

香蕉交易量與價格比較表

香蕉交易量與價格比較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