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再不改 新生不唱了 政大新校歌難產

國立政治大學。(資料照)

國立政治大學。(資料照)

2017/06/24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政治大學校歌含有「吾黨」、「革命」等政治與黨國色彩,成立「校歌委員會」檢討,一年半前運作至今、且上網徵詢修改意見,原訂昨校務會議議決,卻又因議事拖延,僅投票通過增修詞句,但如何增修內容,還要留待下次九月會議再議,學生大呼:「再不改,新生都不唱校歌了!」

研擬「革命」改「國家」 「吾黨」改「我們」 兩版本並行

政大前身為前總統蔣中正成立的中央政治學校,校歌是當年由教育長陳果夫填詞,在時空背景下,歌詞有革命、吾黨、三民主義等黨國時代用語,近年轉型正義風潮備受檢討,師生也多次醞釀並提案校務會議討論修改,前年十月學生社團政大野火陣線發動廢校歌連署,校方也成立委員會處理,在昨日再次提案到校務會議討論。

政大校歌委員會日前研擬出修改版校歌,經六十二天蒐集外界意見,如把歌詞中的革命改國家、三民主義改民主法治、吾黨改我們,建設中華民國改維護自由人權等,昨在校務會議建議,保留原歌詞,但新增修訂版,兩版本並行,讓師生各從所愛傳唱。

六小時表決推出增修版校歌 歌詞沒定案

政大研究生學會會長徐子為表示,昨會議從上午十點開始,對校歌提案有諸多爭辯,如歌詞是否包裹處理、投票人數門檻等,校友會有代表仍盼保留舊歌詞,經六小時討論後投票表決,最後五十五票贊成、廿九票反對、一票廢票,同意推出校歌增修版,但歌詞如何修改,仍懸而未決。

政大野火陣線前社長、政治系大三生楊子賢昨也參加校務會議,他說,整整六小時卻沒討論校歌的內容,做出與一年半前一樣的決議,根本是刻意拖延,校歌中的政治意識並非政大所需,年輕學生更反感,呼籲校歌修改應加速,拖越久越沒人會唱。

另,政大校內也保有兩座蔣中正銅像,其處置遷移也引發熱議,今年亦成立銅像處置委員會討論方案,提案朝拆除一座或兩座都拆的方向進行,昨原排入討論,卻因校歌案拖延進度,將一併等到九月新一期的校務會議再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