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喝水也會胖? 無稽之談

2017/06/21 06:00

醫師解釋,純水沒有熱量,因此「喝水也會胖」的說法並不正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追求曼妙身材是許多人的目標,但不少人努力減肥,體重計的指針仍然不動如山,有些人會歸咎於體質問題,因為自己「喝水也會胖」。不過,醫師解釋,純水沒有熱量,並不會轉換成身上的肥肉。換句話說,喝水並不會變胖,肥胖的原因不是只有少動多吃,也可能是內分泌疾病所造成。

新光醫院內分泌糖尿病科醫師陳佩綺表示,一般來說,一天的「基本熱量消耗」並不高,男性約1800大卡、女性約1500大卡,依照每人體重與活動量而略有差異。若無積極控制飲食,喜愛外食或速食,三餐吃下來很容易熱量破表。當攝取的熱量高於身體需求的熱量時,多餘的熱量就會囤積,並反映在體重上。

不過,陳佩綺強調,有些人不時將「喝水也會胖」掛在嘴邊,但純水其實沒有熱量,相關說法並不正確,反而身體缺水可能會影響生理功能,因此適時補水有益健康。

此外,許多民眾也經常誤以為水腫就是多喝水所造成,然而,大部分的原因是吃重鹹、鹽分攝取過多,或是腎功能出問題等。

陳佩綺解釋,像是腎上腺皮質素分泌過多的庫欣氏症候群、甲狀腺功能低下、女性的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等內分泌疾病也會造成肥胖。

不過,除了體重直線上升外,陳佩綺說明,相關疾病通常也會合併其他症狀,例如庫欣氏症候群典型的水牛肩、月亮臉、腹部紫紅斑紋等;甲狀腺功能低下造成水腫、怕冷、疲倦無力、皮膚蒼白粗糙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則可能有月經不順、體毛增多、長青春痘等。

陳佩綺建議,減重可諮詢醫師、營養師,依照個人狀況調整飲食或選擇治療,若懷疑造成肥胖的原因是內分泌疾病時,則可進一步詢問醫師意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