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冥紙染劑製毒豆干 業者父子判刑定讞

盧氏父子製作毒豆干判刑定讞。(本報資料照)

盧氏父子製作毒豆干判刑定讞。(本報資料照)

2017/06/20 06:00

〔記者項程鎮、王俊忠/綜合報導〕曾任理化老師的盧天榮,製造販買豆製品乳化劑,將可能致癌的二甲基黃、二乙基黃加入乳化劑。兒子盧嘉芊接手經營後,變本加厲加入對人體有害的工業用鹽酸或硫酸,下游廠商添加製成豆干後外銷,經香港官方檢驗出有問題,全案才曝光。最高法院認定父子倆有化工背景,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等罪判處盧天榮三年、盧嘉芊四年徒刑確定。

判決指出,七十三歲的盧天榮是中原大學物理系畢業,當過國中理化老師,七十四年棄教從商,在台南市開設「南天行」,製造豆製品乳化劑,一○三年七月以「芊鑫實業社」登記,負責人為崑山工專化工科系畢業的四十歲兒子盧嘉芊。

九十七年間,父子捨棄成本高的黃色食用色素,改採用來染黃冥紙的二甲基黃、二乙基黃當乳化劑的染劑,二甲基黃是環保署公告的毒性化學物質,兩者都可能致癌。

盧氏父子還將乳化劑加入工業用鹽酸或硫酸,並加入S25界面活化劑,讓下游廠商能炸出口感軟Q、顏色油亮的油皮、豆干,再外銷到香港等地。

結果,香港政府發現台灣「德昌食品」的黑胡椒豆乾含二甲基黃,衛福部追出芊鑫生產的乳化劑是禍首。彰化地檢署一○三年底跨縣市搜索並逮捕盧氏父子,兩人辯稱不知二甲基黃等染劑不能加入乳化劑中,還說不曉得會影響健康。但審檢均認為兩人有化工學識,不予採信。

檢方對父子具體求刑廿年、十八年,一審彰化地院將盧嘉芊、盧天榮依食安法和詐欺等罪各判刑九年、七年。二審台中高分院認為盧氏父子違反食安法、不另構成詐欺罪,且販賣有毒乳化劑給廠商不構成一罪一罰,改判盧天榮、盧嘉芊各三年、四年徒刑,各處罰金六百萬、三百萬元,同時沒收盧嘉芊犯罪所得四○六萬餘元,上訴後獲最高法院駁回定讞。

記者昨走訪芊鑫登記在南市安平區建平十四街的地址,發現正在整修。鄰居表示,盧氏父子早已搬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