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控制吳郭魚病毒 禁疫區與中國魚苗進口

桃園八之十一號埤塘被驗出陽性反應,為第七口染上湖泊病毒的埤塘。
(桃園市府農業局提供)

桃園八之十一號埤塘被驗出陽性反應,為第七口染上湖泊病毒的埤塘。 (桃園市府農業局提供)

2017/06/20 06:00

桃園又有埤塘中鏢 累計7處

〔記者林惠琴、邱奕統/綜合報導〕吳郭魚湖泊病毒蔓延,昨日再新增一例,累計染病案例場已有七個。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強調在未查出病毒來源的情形下,考量國內魚苗主要來自中國,中國據悉有相關疫情,因此全面禁止中國與其他疫區魚苗進口,同時檢討、明確訂定埤塘放養相關規定。

邊境管理、內部清查 追查感染源

目前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吳郭魚湖泊病毒的國家,包括哥倫比亞、厄瓜多爾、埃及、以色列、泰國。林聰賢表示,中國雖無正式通報相關疫情,但據業界私下了解及漁情監測,中國其實有類似的狀況,因此要以邊境管理、內部清查雙管齊下,找出感染源。

水試所長陳君如說明,國內魚苗八成是繁殖業者自行生產,但當種魚老化,就有進口補充的需求,中國是主要進口國。據了解,魚苗供應分初期剛孵化、中期十公分以內兩種,染病七口埤塘的魚苗來自台南、嘉義,都屬於中期魚苗,並非真正的源頭。

除了對外防堵,林聰賢指出,目前針對案例場周圍三公里內的二十三個魚場完成抽驗,七個魚場確診,下一步清查範圍擴大到五公里內,估計新增卅多口埤塘待檢驗。防疫措施則仍以移動管制為主。

林聰賢另指出,從首例感染魚場來看,十一公頃、放養五種魚類,密度過高,也違反「蓄水池、圳不得人為放殖任何魚介、家禽,或於水面上從事一切營利事業」規範。但為了兼顧當地農民生計與灌溉用水的水質,會先檢視實際放養情況,再訂定更具體規範,並進行輔導改善,希望回歸自然放養。

埤塘放養 農委會盼回歸自然

陳君如補充,在案例場可看到投餌器等工具,顯然與原本灌溉用水的調節不符,將蒐集資料評估天然放養的標準,例如可放哪些魚種?可放多少?應該大約兩週能夠有初步規劃。

對於「混養」其他魚種造成染病的說法,當地的飼養戶則認為不太可能,指「混養」魚種的埤塘比比皆是且多年如此,要染病早就染病了。

林聰賢昨天也向消費者喊話說,中南部專業區養殖場都沒有驗出這個病毒,案例場的魚都已進行移動管制,市面上買得到的吳郭魚都沒有問題,民眾可以放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