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症10大死因 卵巢癌首度進榜

2016年國人癌症十大死因

2016年國人癌症十大死因

2017/06/20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連續卅五年,癌症(惡性腫瘤)始終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卵巢癌更首度進入前十大癌症死因!

癌症連續35年登十大死因榜首

衛福部昨天公布去年度國人十大死因,癌症再度蟬連榜首,第二、三名為心臟疾病及肺炎。十大死因一年奪走十三萬二四二八條人命,佔總死亡人數十七萬二四一八的七十六.八%。其中,癌症死亡人數就高達四萬七七六○人,佔廿七.七%,平均每十一分二秒,就有一人因癌症死亡,死亡時鐘比一○四年快了十一秒。

去年4.7萬多人死於癌症

十大癌症死因排名依序為氣管、支氣管和肺癌,肝和肝內膽管癌、結腸直腸和肛門癌、女性乳房癌、口腔癌、前列腺(攝護腺癌)、胃癌、胰臟癌、食道癌、卵巢癌。

值得注意的是,卵巢癌首度進入前十大癌症死因,擠掉前年第十名的子宮頸癌,且它還是平均生命損失年數最多的癌症,以十五.三年居冠。

國民健康署副署長游麗惠指出,卵巢癌之所以致命,在於目前缺乏篩檢工具,確診罹癌時多已是後期,治療效果通常不好,且目前飲食西化、肥胖和荷爾蒙等影響,卵巢癌有年輕化趨勢。

卵巢癌年輕化 近8成發現已末期

北醫附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指出,卵巢在體內深處,早期幾乎沒症狀,也不像子宮頸癌、乳癌有工具可正確篩檢,僅能透過內診、婦科超音波發現,有近八成患者是在發現體重下降、肚腹隆起、食慾不振才就醫檢查,卻常已是末期,存活率僅三成。

劉偉民說,家族病史是卵巢癌主因之一,約佔一成五到兩成,其餘至今仍找不到確切原因。他也提到,廿多年前,卵巢癌多發生在五十幾歲的中年婦女,但去年統計,北醫院內兩百多名患者,小於四十歲的就將近四成,患者越來越年輕化。

劉偉民提醒,不少女性罹患子宮內膜異位症卻不在乎,認為僅會經痛,但近年觀察卻發現,卵巢癌患者身上經常出現子宮內膜異位,他建議,女性一旦有性生活就應定期追蹤,有子宮內膜癌、卵巢癌、乳癌家族史的女性更應提高警覺,每年做抹片檢查時可順便做內診。

肺癌死亡率連續五年下降

支氣管和肺癌仍是十大癌症死因首位,游麗惠指出,肺癌的死亡率已經連續五年下降,且癌症死亡率長期也呈下降趨勢,去年是每十萬人口一二六.八人,較前年下降○.九%。

醫師建議三等親內有兩人以上罹患乳癌、卵巢癌,建議做基因檢測提早預防。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建議三等親內有兩人以上罹患乳癌、卵巢癌,建議做基因檢測提早預防。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