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褥瘡患者台北踢到嘉義 醫師嘆醫療崩壞

一病患轉診到台北後,因褥瘡,前天家屬又聽從台北醫院建議,轉診回嘉義處理。(記者王善嬿攝)

一病患轉診到台北後,因褥瘡,前天家屬又聽從台北醫院建議,轉診回嘉義處理。(記者王善嬿攝)

2017/06/17 06:00

〔記者王善嬿、吳亮儀/綜合報導〕嘉義市陽明醫院院長謝景祥前天在臉書爆氣貼文,直指台北某間醫學中心整形外科轉診一名褥瘡患者到陽明醫院,只因他曾幫該名患者開刀裝人工關節,然而褥瘡應是整形外科專業,患者從台北被推到嘉義,讓擔任骨科醫師的他不得不「撈過界」處理,且向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申報十九天住院診察費,被核刪十六天,感嘆醫療崩壞。

謝景祥盼健保能給予合理給付

謝景祥昨天說,該名八十多歲秦姓阿嬤今年二月因骨折求診,開刀換人工關節後,隔月中風,又住院一週。四月因家屬緣故轉院到台北某醫學中心照護,不料產生表面約五公分但潰爛深及肌肉、骨頭約有十五公分的褥瘡,家屬聽從建議,把患者轉回嘉市、原開刀的陽明醫院。

「是醫療制度的問題!」謝景祥說,起初他很生氣,但想到整形外科也常要照顧褥瘡病患,且他自己也是花一個多小時開刀,申報健保住院診察費、手術費,可能被刪掉,甚至申報十九天只准三天,也能體會整外醫師的處境。「罵他(指整形外科醫師)有用嗎?」貼文是希望中央能了解整形外科等醫療工作者心聲,給予合理的健保給付。

健保署南區業務組專委李建漳說,這名患者家住嘉義,是自行回嘉義就醫、非靠轉診系統從台北的醫院轉到嘉義。對褥瘡的健保給付並沒有規定每天僅能換一次藥,只要醫院評估治療有需要,都會給付。

整形外科醫學會前理事長、北榮整形外科醫師馬旭表示,褥瘡的治療要看致病原因,若是長期臥床患者,因持續壓迫、少變換姿勢,治療後容易再復發,會比較困難。健保署的給付規定很清楚明瞭,但每個患者狀況不同,很難說哪些健保給付或核刪合不合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