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寶「泌尿道感染」 尿尿黃黃飄腥味

2017/06/16 06:00

醫師提醒,若寶寶尿液顏色有異甚至飄出「腥味」,恐是泌尿道感染上身。(記者張議晨攝)

記者張議晨/台北報導

寶寶尿尿飄腥味,當心泌尿道感染在作祟!3個月大的皓皓,最近幾天尿布上都會出現黃綠色分泌物,且尿液還會飄出腥臭味,就醫檢查發現,原來是包莖造成泌尿道感染,不僅尿道口前端出現紅腫,還有輕微膿尿與血尿。醫師提醒,1歲以下男童感染機會比女孩高5倍,久拖恐會造成腎臟損傷,建議1天至少需褪開包皮清洗2次,減少感染機會。

收治病例的書田診所小兒科醫師戴季珊指出,1歲以下男孩因常出現「包莖」,包皮清潔不易,常常導致泌尿道感染,男孩發生比率比女孩高3至5倍;不過女孩因生理結構關係,1歲後泌尿道感染機會則為男童10倍。

1歲以下泌尿道感染症狀不明顯,食慾差、嘔吐、腹瀉、不明原因發燒、尿布有黃色分泌物、異味等都有可能是症狀。除生理結構易引發泌尿道感染外,生活習慣也會加重感染風險。

戴季珊解釋,寶寶在戒斷尿布時期,因為不知道何時如廁而憋尿、憋便也會增加感染風險。另外常穿著緊身褲,或是如廁後衛生紙由後往前擦拭、便秘,也易造成感染。

戴季珊說,為避免感染,父母每天應幫寶寶清潔包皮,由於包皮與龜頭相連,輕輕將包皮褪至尿道口,再用肥皂輕輕擦拭即可,「切勿大力後推,造成破皮流血」。若寶寶泌尿道反覆感染,尿尿像「吹氣球」,則建議割除包皮。

另外,天氣悶熱,常有父母為省錢,等到寶寶「尿2次」才捨得更換尿布,戴季珊提醒父母,夏天每2至3小時就要檢查尿布,一有尿液就要立即更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