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位」直腸癌與肛門保留

2017/06/15 06:00

「低位」直腸癌是指離肛門口約5-6公分以下的直腸癌。(照片提供/王愷晟)

圖.文/王愷晟

大腸直腸癌是台灣人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每年發生人數約1萬5000人。在這些患者中,有30%-40%發生在直腸,其中「低位」直腸癌(離肛門口約5-6公分以下的直腸癌)最讓病人感到害怕。

在10多年前,病人一旦被診斷出罹患低位直腸癌,只能接受「腹部會陰部切除手術」,也就是從屁股把整個肛門、直腸挖下來,病人術後得一輩子戴著「腸造口」;如今,隨著醫學進步,針對低位直腸癌有了新技術,可以增加肛門保留的機會。

◎經肛門直腸腫瘤手術:看不到傷口的手術

這種微創手術是從肛門找到腫瘤,把它挖下來再縫合腸道。它算是一種局部切除手術,術後恢復很快,甚至不用住院,適合「相對早期」的癌症,或是較大的腫瘤性息肉(大腸鏡無法切除);若是太晚期的腫瘤(例如淋巴轉移)用這種方法開刀,這樣做只能當作症狀治療,解決異物感或排便不順,未來恐怕容易轉移或復發,因此術前需要與醫生充分溝通,確立治療的目標。

其適應症包含︰

●中低位直腸腫瘤或息肉(離肛門口10公分內)。

●腫瘤直徑小於3公分。

●腫瘤占據腸道圓周小於1/3。

●腸壁侵犯深度在肌肉層以內。

◎經肚臍與肛門手術︰雙管齊下、上下夾攻

若是要做根治性切除、但不想要做永久性人工肛門的患者,可以與醫師討論,先進行放射線與化療,讓腫瘤縮小後再進行手術。尤其以近來結合腹腔鏡和經肛門手術,發展出的「經肛門全直腸繫膜切除手術」;一方面從腹腔把腸子分下來,另一方面從肛門來切除腫瘤和腸繫膜。

和一般腹腔鏡比起來,它的好處有:

●腫瘤周圍的組織可以剝離得更完整。

●增加神經保留的機會,減少泌尿、生殖器官的破壞。

●經由肛門拿出組織,傷口更小(肚子傷口最大約1.5-2公分)。

●從腹腔與肛門雙管齊下,手術時間大幅縮短。

這種手術必須做暫時性腸造口,等腸吻合長好後,再把造口關回去。

隨著時代進步,得到低位直腸癌已經不能和終生人工肛門畫上等號。

外科醫師可以像裁縫師一樣,為每個病人量身訂做出最好的手術技術。

病人只要勇敢面對,及時處理,一定可以在治療與生活品質間找到平衡點。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