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全裁示 礦場須全面補辦環評

環團於環評現場悼念齊柏林,籲環署停止不當修法。(記者楊綿傑攝)

環團於環評現場悼念齊柏林,籲環署停止不當修法。(記者楊綿傑攝)

2017/06/15 06:00

〔記者李欣芳、楊綿傑、楊雅民/綜合報導〕行政院長林全昨邀集環保署等部會召開跨部會會議,對亞泥案等礦業開採爭議做出重大裁示,他指示行政院立即啟動「礦業法修正草案」,修法未來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後,以前沒進行環評的開發案,要補辦環評程序,包括亞泥案。這項修法若經立院修正通過,將有亞泥、台泥等近八十處舊礦場須全面補辦環評。

亞泥將主動縮減近4成礦區

亞泥礦權展延風波不斷,在政院決定啟動修法程序之際,亞泥昨晚表示,將主動縮減近四成礦區,原核准礦區四百公頃,將縮減面積一百五十五公頃,主要鄰近國家公園的區域,僅維持基本產銷與保障員工工作權益。亞泥指出,礦權展延案均依政府法規申請並獲核准,一旦礦業法修正後,也一定會辦理環評規定事宜。

林全前天已要求經濟部進行結構性檢討,「礦業法修正草案」送到立法院審議通過前,目前四十二件包括水泥、大理石或其他礦石的採礦申請案全擱置,待新礦業法通過後,適用相關規定。

亞泥展延案 不排除移送監院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昨指出,會很快提出修正草案,立法院臨時會來不及,下會期會列優先法案。在礦業法修正通過後,就會立即啟動相關補辦環評程序。

徐國勇說,目前四十二件申請展延的是暫停,若補辦環評就不止四十二件,若全面停下來,影響勞工相當大,包括砂石開採業等相當多,至少七、八十件,是相當大的數字。至於經濟部今年三月通過亞泥展延案,徐國勇說,政院會檢視程序一週內處理,若大家仍有疑慮,會移送到監察院。

環署估計有70多處須補作環評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昨表示,修法後估計有七十多處礦場需補作環評,希望能在三年內完成,但不適合勒令停工進行環評,可以邊採礦邊補作環評。

展延年限、採礦量納入評估

詹順貴指出,未來透過重走環評程序,可以要求礦場提出更多的環境對策,如果沒有通過,礦權也可以撤銷。此外,未來環評時不只看展延的年限,還可以把採礦量納入評估,判斷是否為新開發,以及對環境影響程度。

針對環評相關修法,環保署昨日也召開第三場公聽會,現場砲火未歇,環團對於程序問題、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應該利益迴避、修法草率仍有諸多疑慮,更有環團在現場悼念齊柏林導演,呼籲環保署停止不當修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