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齊柏林效應…林全︰礦業法修法前 採礦申請全擱置

「看見台灣」紀錄片已故導演齊柏林感嘆亞泥在花蓮新城礦區挖得更深了。圖為亞泥在花蓮新城礦區現況。(中央社)

「看見台灣」紀錄片已故導演齊柏林感嘆亞泥在花蓮新城礦區挖得更深了。圖為亞泥在花蓮新城礦區現況。(中央社)

2017/06/14 06:00

近20萬人連署 要求撤銷亞泥展延

〔記者王涵平、黃佩君、楊綿傑/綜合報導〕連署要求撤銷亞泥展延人數持續增加,至昨晚已逼近廿萬人。行政院長林全昨日表示,已要求經濟部進行結構性檢討,「礦業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送到立法院審議通過前,目前四十二件包括水泥、大理石或其他礦石的採礦申請案全擱置,待新礦業法通過後,適用相關規定。

林全表示,礦業法修法希望下個會期送進立法院,過去授予採礦數量是空白的,管制不知要延到何時,新礦業法要有開採數量,且要有政策環評。經濟部補充說明,預計七月進行法規預告、公聽會、邀請跨部會協商後,送政院審查。

林全:亞泥案一週內檢視核准程序

林揆強調,亞泥案外界有質疑,已要求經濟部一週內針對當時核准程序做解釋說明,有不法當然要追究責任,外界再有不滿意,也可請監察院調查。

經濟部長李世光重申,經濟部內部分析亞泥案仍認為程序未違法,但「看到輿論有很大需求」,經濟部過去幾個月已進行跨部會協調,不是因齊柏林過世才啟動修法。

經濟部目前定調礦業法修法納入環評,已通過的亞泥展延案是否也應納入環評?李世光表示,過去未做環評、但開發有一定程度案子須納入,意味亞泥將補做環評。但他強調,環評過程中不應停工,如此「新修法才不會讓已同意的權益完全被放棄」。若環評未通過,經濟部傾向須採取替代方案重送環評,如另選地點或選擇對環境衝擊更小的工法。

經濟部表示,礦業法修法初稿已擬定,草案規定核定用地面積兩公頃以上、過去平均五年產量五萬噸以上的礦場,須於修法通過後五年內補做環評。但此規定仍須與環保署協調,若產量或用地等標準較嚴,補做礦場數量也會增加,相對就要給予較長期限。

《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因籌拍第二集空勘時墜機罹難,生前對太魯閣亞泥礦場比五年前拍攝時挖得更深的感嘆,引發民眾熱烈回響,持續參與「撤銷亞泥非法展延太魯閣採礦權」連署,因湧入人數太多,系統負荷過大,連上去要等好一段時間。發起連署的地球公民基金會,已經開闢其他連結分流。

對於亞泥展延未來狀況,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說,可能要看亞泥展延獲許可之中有無違法情事,或者是環團提出行政救濟的結果,但環保署是無權撤銷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