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機元素分析 驗明茶葉確切產地

農委會茶改場突破過去無法以DNA檢驗是從哪國生產,如今透過茶葉無機元素分析技術,可以驗出是在哪國栽種。(記者李容萍攝)

農委會茶改場突破過去無法以DNA檢驗是從哪國生產,如今透過茶葉無機元素分析技術,可以驗出是在哪國栽種。(記者李容萍攝)

2017/06/14 06:00

〔記者李容萍、劉濱銓/綜合報導〕低廉的越南茶混充台灣茶葉高價販售時有所聞,以往缺乏具體檢測證據,直到近三年農委會茶業改良場開發出「茶葉無機元素分析」新技術,可釐清茶葉的確切產地,也是偵破此案的幕後功臣。

茶改場新技術 混充無所遁形

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副場長邱垂豐表示,台灣目前的茶樹品種,政府已管制不能輸出,但早期並未建立台茶的「品種權」,無法可罰,不像現在「台茶十九、二十號」等新品種都有「品種權」,加上二、三十年前鼓勵台商南向政策,確實有許多台灣茶樹被輸往越南等國家種植。

他表示,台灣輸出國外的茶樹和母樹都是無性繁殖,加上種茶、製茶技術提升,以DNA無法驗出差異性,但同樣的茶樹種在不同國家所吸收的土壤養分不同,近幾年茶改場採購精密儀器,建立不同國家的土壤質層,透過「茶葉無機元素分析」檢驗,就可釐清茶葉的確切產地。

越南茶少了台茶特有餘韻

茶葉比賽專業評審、農委會南投魚池茶改場場長郭寬福表示,進口茶在製茶方式、品種都與台灣相同,就算是行家,單從外觀很難分辨。台灣烏龍茶茶乾外觀緊實、油亮有光澤,茶梗剔除乾淨,但進口茶已能完全模仿,唯一不能取代的就是土壤與氣候,台灣茶區由於濕度高,四季分明,做出來的茶葉濃郁、耐泡,經焙火更有豐富的喉韻與層次,但越南茶受限地理條件,滋味不濃,也沒有台茶特有餘韻。

台灣烏龍茶緊實有光澤,惟進口茶因品種、作工都與台灣一樣,從外觀很難分辨。(記者劉濱銓攝)

台灣烏龍茶緊實有光澤,惟進口茶因品種、作工都與台灣一樣,從外觀很難分辨。(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