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委會出招 盤整80萬公頃優良農地

配合「國土計畫法」,農委會進行全國農地盤點,規劃將針對違法使用農地的七百多家違規工廠開出繳款換地條件。圖中工廠與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林宜樟翻攝)

配合「國土計畫法」,農委會進行全國農地盤點,規劃將針對違法使用農地的七百多家違規工廠開出繳款換地條件。圖中工廠與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林宜樟翻攝)

2017/06/13 06:00

缺優良農地 最多再劃21萬公頃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配合「國土計畫法」,農委會進行全國農地盤點,預計整頓出至少七十四萬至八十一萬公頃的農地,作為國家糧食安全農地所用。基於目前實際有農用的農地僅有六十幾萬公頃,規劃將針對違法使用農地的七百多家違規工廠開出繳款換地條件,交換至少十四至廿一萬公頃農地,也不排除向違規農舍換地,讓農地可化零為整設立優質化的「生產專區」。

占優良農地 違法工廠即拆

農委會費時一年時間盤點全台農地面積與農用狀況。據了解,目前全國僅有六十萬公頃的農地是有實際農用,農委會下一步除了劃定既有農地農用土地為優良農地(即低污染且適合耕作的農地)外,預計至少要再劃十四萬至廿一萬公頃的優良農地,一旦劃定就必須農地農用。

不夠的農地從哪補?農委會企畫處處長蔡昇甫表示,首先檢討的是違法建在農地的工廠,評估是否依然適合種植再劃優良農地界線,並以新政府去年五月廿日就任時間為分界,如在之前建設但現確定占用優良農地的工廠,必須拆除。若在優良農地線外,目前規劃業者必須付「生態補償金」(包含地目價差),才可變更土地使用目的,否則就要拆除;而在去年五二○之後興建的違規工廠,一律即報即拆。

非占優良農地 可繳錢就地合法

根據經濟部統計資料顯示,全台有六萬九千五百廿一家工廠是未登記的違法工廠,最嚴重三縣市分別是新北市(一五九六○家)、台中市(一五四七六家)和彰化縣(九三五六家),有半數工廠是違法建在農地上。

蔡昇甫說,生態補償金計算視個案地點、非法占用年數不同而有差異,若以一家占地二萬平方公尺、存在卅年工廠計算,未來至少須繳納新台幣一億五千萬元,才可合法變更;補償金也將納入農業基金。

此外,許多農地也有違規興建農舍、污染農地、鹽化農地等,也都將逐步檢討哪些還適合農作、哪些可考慮改變地目或再活化;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最終農地盤點結果預計六月底出來,七月公布。

全國農地盤點 結果7月公布

蔡昇甫強調,劃定優良農地一方面要確保農地有農用,另一方面希望農工分離。此外,此次稽查時發現,國內有部分農用地其實並非農地,如河床地、建築地等,未來希望也可用國土計畫,逐步劃進農業發展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